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和谐广东”扎实推进亮点纷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09:25 南方日报

  133万农村少儿义务教育免费,166万低保对象应保尽保,清还建设领域拖欠工程款逾167亿元,公安大接访解决一批悬疑问题……

  “和谐广东”扎实推进亮点纷呈

  科学发展2005⑦

  本报记者段功伟

  岁末天寒,但广东掀起的清还拖欠工程款热潮,让准备回家过年的农民工心中流过暖流。截至12月21日上午,已清还建设领域拖欠工程款167.25亿元,清欠比例82.20%;清还政府投资项目拖欠工程款78.98亿元,清欠比例99.47%。

  而这,仅仅是广东务实为民,构建和谐的众多实招之一。在即将翻完的2005年日历中,当好构建和谐社会“排头兵”,建设“和谐广东”始终是广东科学发展的底色。

  构建“和谐广东”件件大事暖人心

  我们可以随便搜索出一组组难忘的镜头、一个个精彩的片断——

  16个贫困县今年起享受免费义务教育。

  今年全省“两会”期间,肇庆的释念果等省人大代表提交议案,建议对年财政收入不足1亿元的县实行全免费义务教育,一时成为全国热议的焦点。经过半年多的酝酿,省委、省政府在8月底决定对16个扶贫开发重点县的农村全部实行免杂费义务教育,惠及133万农村少年儿童,免费金额达4.4亿元。

  刚刚闭幕的省委九届八次全会决定,从明年9月新学年开始,全省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全部免收学杂费,实行真正意义上的义务教育。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覆盖全省。

  今年的一大亮点是,全省120个有农村的县(市、区)都建立了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覆盖了20022个行政村,占村总数的94.5%。有2546万人参加,占全省农业人口的50.5%,比2003年增加1000万人。1至10月,有98.5万人次受益,补偿金额8.76亿元。

  广东仍继续努力减轻群众看病负担。除了落实国家大幅降低药价措施,广东还于6月、9月两次召开听证会,积极筹备规范和调整医疗价格。

  全省170万低保对象应保尽保。

  令人欣喜的是,截至12月10日,全省享受低保救济的已达65.2万户、171.9万人,比去年新增了56万人。其中,农村50万户、130万人。至此,“十项民心工程”确定的170万低保对象已全部纳入低保救济范围,今年共发放资金7.37亿元。省民政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低保标准和补助额不断提高也是今后的努力方向。”

  公安大接访解决了一批信访问题。

  帮黑龙江徐某夫妇拯救出身陷传销魔窟的女儿;为惠东群众李某抓获撞死其母的肇事逃逸司机,并索回补偿29.5万元……今年全省公安“大接访”,既“理结旧账”,又尽力“不欠新账”,受到群众好评。

  三个阶段工作中,公安机关共接待来访群众8282起14327人,已办结信访案件8045起,办结率为97.1%,查破案件663起,抓获违法犯罪人员963名,解救受害人30名,挽回经济损失259.6万元。

  省高院出新规保护打工族。

  年中,省高级人民法院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劳动争议案件审判工作的若干意见》,规定劳动争议案一律不预收受理费、不收申请执行费,因经济困难无法提供财产担保的可减免担保义务,明确劳动争议和解及调解协议具有民事合同效力,打工一族的权益有望得到更加有力的司法保护。

  广东的全国文明城市最多。

  今年,国家评选了12个全国文明城市(区),这是建国以来第一次。结果,深圳、中山过关斩将,一举折桂,广东成为入选城市最多的省份。今年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紧紧以科学发展观为主线,着力解决民生问题,受到群众拥护,展现出蓬勃生机。“爱国、守法、诚信、知礼”现代公民教育不断推进。

  ……

  出台构建和谐广东的纲领性文件

  构建和谐广东是必然选择。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区,广东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暴露得相对更早、更充分。构建和谐社会给出了破解转型期难题的“金钥匙”。

  中央对广东加快构建和谐社会寄予厚望。2004年,胡锦涛总书记考察广东,要求广东努力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广东牢记党中央和胡锦涛总书记的嘱托,不负厚望。2004年9月,省委九届五次全会提出正式构建和谐广东的战略目标,高起点、高标准地落实中央关于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战略部署。构建和谐广东的实践在南粤大地蓬勃展开。

  今年年初,中共中央举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提高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能力专题研讨班,胡锦涛总书记作重要讲话。在研讨班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张德江也在学习思考。广东的排头兵地位不是说出来的,而是干出来的,是拼出来的。构建和谐社会,广东应该有所作为,必须有所作为!

  在会议期间,张德江专门从北京打回电话,要求省委领导班子就这一问题深入思考。一回到广州,他就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强调建设和谐广东是省委今年的重点工作。

  会议要求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包括省四套班子成员和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立刻开展大调研,就构建和谐广东的大政方针和具体措施提出建设性意见,然后集中研讨,提供参考。

  3月底,调研声势浩大地开始了。30多位省领导热情高涨,带着相关部门的同志,下田间地头,到工厂车间,进街头社区,就构建和谐广东进行“望闻问切”。

  8月底,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构建和谐广东”专题学习会举行。30多位省领导拿出了30多万字的专题调研报告,材料翔实,堪称我省最新版、最权威的省情百科全书。高质量的调查报告,对出台文件起到了直接的帮助作用。

  经过充分讨论,《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构建和谐广东的若干意见》出台了。它响亮提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文化建设为支撑,以法治建设为基础,以社会建设为重点,以党的建设为保障,努力建设“富裕、公平、活力、安康”的广东。

  这份文件虽然只有万字,但字字珠玑,针对广东实际,体现广东特色,紧紧围绕我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突出社会建设,着眼于现阶段我省必须做而又能够做的事情,提出了构建和谐广东的七大机制——经济协调发展机制、民主法治机制、先进文化培育机制、创造激励机制、利益协调机制、矛盾疏导机制、安全保障机制。这样,既体现了中央关于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要加强机制建设的要求,又概括了我省构建和谐社会的主要抓手,使构建和谐广东的任务、措施更系统化。

  作为构建和谐广东的指导大纲,《意见》的出台成为一个标志性事件。

  坚决当好构建和谐社会的“排头兵”

  广东有条件当好构建和谐社会的排头兵。

  按最新数据,广东2004年生产总值由原来统计快报数的16039亿元调整为18864亿元,增加2825亿元,以领先第二位近4000亿元的优势,稳居全国第一。另据预测,今年全省GDP将突破2万亿元大关,成为2001年广东GDP过万亿之后又一个里程碑。

  刚闭幕的省委九届八次全会为明年定出了一连串令人欣喜的目标:从明年9月新学年开始,全省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全部免收学杂费,实行真正意义上的义务教育;从明年开始,省财政对东西两翼和北部山区农村合作医疗的补助标准从人均10元提高到25元;2007年前力争完成全省农村贫困户危房改造任务;省财政每年资助1万名农村贫困家庭子女免费就读技工学校……

  全会提出,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切实利益问题,推动和谐广东建设。要坚持为民务实,切实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要切实做好扩大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切实解决上学难、看病难和打官司难问题;切实解决城乡困难群众生产生活问题;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和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和建设的成果,这是建设和谐社会的一个重要目标。明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开头年,也是十分关键的一年。以民生为重,广东将大大加快建设和谐社会的步伐。

  和谐社会,令人期待。经济社会发展遥遥领先、稳当全国排头兵的广东,必将以科学有效的实践,许全省人民一个和谐美好的未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