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富思进 戒骄满 搞建设 谱新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09:27 南方日报

  共产党员先进性三字歌

  链接

  改革开放20多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得到全面发展,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一部分人凭借聪明才智和辛勤劳动先富了起来。在新形势下,广大党员干部要富而思源、富

而思进,破除小富即安思想,树立大发展思想;破除无所作为思想,树立抢抓机遇意识;破除贪图享乐思想,树立艰苦奋斗精神,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进程中发挥更大作用。

  榜样:

  当代“愚公”——张荣锁

  张荣锁,河南省辉县市上八里镇回龙村党支部书记,曾获“全国农村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基层干部标兵”称号。

  20世纪90年代,回龙村依然是运输靠人背,磨面靠石碾,照明靠油灯;没钱嫁娶,村里的青年人大多是“换亲”成家的。然而,在张荣锁的带领下,短短8年间,这个地处太行深山、与世隔绝的“极贫部落”创造了奇迹——竟成了闻名遐迩的“小康群体”、“省、市文明富裕村”。

  1993年秋天,时年37岁,已在外经商13年、以200多万元资产成为“全镇首富”的张荣锁,主动向镇党委请缨,要求回到故乡回龙村当支书。回村后,他带领村民先后打响了“送电战役”和“治坡战役”,结束了回龙村黑灯瞎火的历史,在荆棘乱石间造出1500亩梯田。回龙村境内的老爷顶海拔1700米,老爷顶下的悬崖绝壁将回龙村一分为二。崖上村民世代只靠挂在绝壁上的一架“老爷梯”爬上爬下,近20年里,就有18人被“老爷梯”吞噬了生命。张荣锁发誓要把“老爷梯”变成“通天路”,让崖上乡亲也过上好日子。为了筹资修路,他拿出多年经营赚下的72万元,并低价卖掉了自己的本田轿车、门面房和石材厂。1997年冬至2001年1月,张荣锁率领400多名村民住岩洞、睡地穴,苦干3年多,劈开了9个山头,在万仞绝壁间修成了一条长8公里的盘山水泥公路。张荣锁多年积存的钱都花在了修路、帮助村里贫困家庭上,有人为他惋惜,他回答说:“作为共产党员,好爹好娘是人民。儿子挣钱父母花,最值!”

  心声:

  “讲奉献不是一句空话,关键时刻要作出牺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