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西“打黑”推倒多米诺骨牌 省部级贪官侯伍杰被“咬”落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09:28 南方日报

  9月30日,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发布公告,宣布依法罢免原山西省委副书记侯伍杰山西省十届人大代表职务。

  现年60岁的侯伍杰系山西盂县人,中央党校研究生学历,先后任吕梁地委组织部副部长、长治市委副书记、阳泉市委书记、山西省委宣传部部长、山西省委常委兼太原市委书记、山西省委副书记等职。2004年12月,因涉嫌受贿,构成严重违法违纪,侯伍杰被停职并

立案查处。

  10月18日,山西省委召开全省党员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通报了去年以来查处的侯伍杰、邵建伟等三起有影响有震动的大案要案。通报对侯伍杰的经济问题作了进一步披露。

  那么,身为堂堂省委副书记的侯伍杰,究竟是如何案发落马的?

  黑帮头目落网牵出公安局长

  侯伍杰的案发,最先缘于数年前的山西省黑社会集团案,缘于黑社会头子李满林的落马。

  2003年12月15日,被捕两年后的李满林,站在了太原市中院的审判庭上。李满林绰号“三马虎”,1968年3月出生,初中文化。1986年因犯流氓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两年。

  法院经审理认定,刑满释放后的李满林,纠集一些解教人员进行大量违法犯罪活动。另经查实,李满林集团所实施的犯罪,在个案中有明确的组织领导和分工,反映了显著的黑社会性质犯罪的组织性特征。自1991年以来,该组织先后取得并非法持有枪支20余支,持枪作案15起,致一人死亡多人伤残。

  2001年12月,李满林因涉嫌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被刑事拘留,同月被逮捕。随后,其党羽陆续被缉拿归案。

  据检方公诉人介绍,在李满林集团的拉拢、腐蚀下,少数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和警务人员,沦为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的保护伞,致使该集团有恃无恐,长期在太原地区大肆进行违法犯罪活动。

  可能李满林自己绝没想到会被处以极刑。因此,当他一审被判死刑后,情绪失控,随即供出为自己多年来提供保护的、时任临汾市公安局长的邵建伟。

  这就好比一副多米诺骨牌。邵建伟的案发,最终决定了侯伍杰的命运。

  公安局长曾花巨款向侯伍杰买官

  现年48岁的邵建伟,从太原市杏花岭区公安机关发迹。他最早是杏花岭派出所的一名户籍警,后任敦化坊派出所所长、杏花岭公安分局副局长、太原公安局外事处处长、太原市杏花岭公安分局党委书记、局长(原北城公安分局)。

  此人素质一向较差,特别是在权钱交易方面,称得上非常熟练老道。

  据查,1995年9月至2001年6月,邵建伟在担任太原市公安局北城分局局长、太原市公安局副局长兼杏花岭分局局长期间,利用干部提拔、调整之机,收受28名公安干警的钱物共计折合63.66万元。

  2001年上半年,太原市公安局长一职面临调整。时任太原市公安局副局长兼杏花岭区公安分局局长的邵建伟,决定花巨资“竞买”太原市公安局局长职位。

  起初,他对身为省委常委的侯伍杰还不太敢直接下重手。他试探性地给侯伍杰送上一块价值5.8万余元港币的百达菲利牌手表,见侯伍杰没有拒绝,不久又送上2万元礼金。这回,他发现眼前的这只“老猫”和别的“小猫”一样逢“荤”必吃,也就没了什么顾忌,干脆,第三次给侯伍杰来个“大件”的,一家伙送上10万美元。

  很快,太原市分管组织的领导以及省公安厅的领导都知道了太原市委书记侯伍杰有意要让太原市公安局副局长邵建伟“转正”接任公安局长。

  2005年10月14日,山西省阳泉市人民检察院在起诉书中认为,被告人邵建伟,利用职务之便,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62.6万元、1万美元和价值29万元港币的5块高档手表,数额特别巨大。邵建伟还以竞选太原市公安局局长需要资金为由,非法占有他人财物,总共涉及赃款折合人民币480万余元。

  为获减刑“咬”出侯伍杰

  不过,邵建伟按规定也可以获得减刑,因为他确实有“立功表现”。正如起诉书中所说:“被告人邵建伟归案后揭发他人犯罪行为,经查证属实,属重大立功行为,可以减轻处罚。”

  所谓的“揭发他人犯罪行为”,自然就是揭发侯伍杰这一情节了。有意思的是,正如李满林在获知自己被判处死刑后,愤怒地咬出了邵建伟一样;在被起诉之前,邵建伟也同样毫不留情地咬出了侯伍杰。

  被“双规”后的侯伍杰不仅承认收受过邵建伟的贿赂,还陆续交代出了收受其他人的礼品60件价值8万余元。其他问题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检察风云》供稿

  图:

  侯伍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