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百户家庭与百名山里娃“结亲”(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09:29 大洋网-广州日报

  

百户家庭与百名山里娃“结亲”(图)

  城里的小姐姐教山里小妹妹玩游戏。记者颜士然摄

  策划/江小川文/记者杨明实习生崔素华通讯员刘永辉、黄红英

  “元旦来广州玩哦,我们一起去动物园,那里有大河马……”在山谷里的操场上,8岁的广州小女孩郑郑和刚认识的山里小伙伴春燕说起了悄悄话。昨日,本报与团市委、青基会联合举办的“广州一家亲”清远寻亲大型活动举行,来自珠三角100户家庭的300多名热心市民分别前往清远佛冈龙山镇良塘小学和中心小学周围的小山村,探访大山深处的100名贫困学童,同时邀请他们元旦来广州一聚。

  连日来,本报对“广州一家亲”的报道引起强烈的社会反响,来自广州、东莞、佛山、清远等各城市的电话将3条报名热线打爆,原定的50户和紧急追加的50户名额在24小时内全部报满。

  昨天早上不到8时,天河体育中心西门就已经聚满了参加寻亲的热心人士。在车队出发现场,50多辆自驾车统一贴上了“广州一家亲”清远寻亲的标志,其余121名市民则集体乘坐4部大巴前往。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对寻亲活动提供了大力支持,派出警车引导车队。来自南方医科大学的30名志愿者发给每个家庭一个小书包和一个“爱心锦囊”,里面装着书本、文具、巧克力等小礼品和“认亲卡”。差不多每户市民都自带了文具、衣服、被子等礼物,有的家庭更是把自家的车子塞得满满当当的。

  红薯地瓜干芋头捧来土产迎亲人

  中午11时30分,300多名“寻亲”市民抵达了龙山镇良塘小学的会亲现场,篮球场上早已坐满了孩子们,上衣上贴着编号。这些编号和寻亲市民身上的编号相对应,从而将他们组成“一家人”。山里孩子们捧来了红薯、地瓜干、芋头等土产,当作招待远方客人的午餐,这是他们能拿出来的最好的食物了。

  “你几岁了?”在广州做医药销售的杨女士微笑着问坐在面前的“亲人”———27号。没想到回应她的是长久的沉默。杨女士6岁的女儿阿仪有些沉不住气了。她一会儿拉着小女孩的手,一会儿扯着小女孩的衣服,27号小女孩终于说出自己叫芸芸,今年6岁。“阿仪比芸芸大三个月!”杨女士问过芸芸的生日后说,但阿仪却整整比瘦弱的芸芸高出一个头。

  原来,芸芸几个月大时,母亲就离开他们了。现在芸芸和98岁的奶奶、40多岁的爸爸住在一起。芸芸家墙壁上挂着一个擦得干干净净的相框。里面有母亲存在过的唯一见证———一张一家三口的照片。听到这里,杨女士情不自禁将芸芸紧紧地抱在了怀里,芸芸脸上浮现出难得的笑容。“她一定很希望得到母亲的拥抱。”杨女士说。“芸芸,来看《安徒生童话》!”杨女士把书递给了芸芸。(下转A5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