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信平板靠技术占领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09:31 上海青年报

  有人称2005年是平板电视的普及元年,在这一年里无论是液晶电视,等离子电视,还是纯平CRT电视的市场份额都得到了长足的增长。随着市场份额的继续扩大,国内外厂商之间的竞争也异常激烈。在即将过去的2005年中,应该是国内彩电厂商收复失地的一年。因为在05年里,国内彩电厂商从众多进口和合资品牌的手中又争夺到了更多的市场份额。随着不断涌现的平板新品新技术,还有各大连锁卖场的降价让利促销,都注定2005年平板电视是不平静的一年。

  在过去的2005年里,对于海信来说同样不平静。今年6月,做了30多年电视机整机组装的海信集团,正式推出了自己的数字化视频处理芯片———“信芯”,2005年7月2日,有2000台基于“信芯”的电视通过了苛刻的测试顺利下线。率先反抗遭受国外厂商“芯片”技术的打压,海信成为国产平板厂商“揭竿而起”的第一家。按照主管技术研发的海信集团副总裁郭庆存的话来说,“重要的不仅是一款芯片研发成功本身,而是其背后的技术创新体系和技术管理体系。”对于向来缺乏自主技术的中国企业而言,研发模式的探索可谓意义重大,如果有一天,中国大的家电企业不仅能做整机,而且能与国际大公司在集成电路上竞争,说明我们与跨国公司的竞争,真的到了一个更高的层次。

  本报记者姜卓

  让中国平板拥有一颗“中国芯”

  海信涉足芯片的想法起步于1998年,那时国内彩电企业正陷入全行业价格大战之中,几乎所有的企业都宣称要结束这种痛苦的低层次竞争,寻求高端开发的出路,但又都欲罢不能。而就在这一年,海信集团派出专门技术人员,到美国与一家集成电路设计公司洽谈,希望共同进行电视芯片的合作开发。而在此前,这类芯片均由国外企业垄断,中国彩电企业所做的仅是将芯片买过来组装到电视机里。

  直至今日,海信集团自主研发的“信芯”,已经可以实现不同信号间的格式转换以及画质提升处理,并广泛应用于各类平板电视、CRT电视以及各类背投电视上。

  液晶、等离子一个都不能少

  伴随着国产厂商与国外厂商的争夺战,液晶与等离子的争论也从未休止。在许多中外厂家的推崇下,液晶电视的青睐似乎更胜一筹,但海信上海分公司电视部总监孙海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市场是验证一切好坏的标准,消费者的选择才是决定产品生存的关键。“海信不会放弃等离子电视的推广,因为在目前的市场发展情况下,任何一种显示器的方式都有其优缺点。如果说轻薄、省电、无辐射是液晶电视傲视传统CRT彩电的突出卖点,那么,液晶电视无法突破的瓶颈缺陷也让等离子有了更大的市场空间”。

  ■记者后记

  年初市场普遍担忧长虹、康佳、TCL等CRT电视巨头在大举转型后会对平板电视市场造成冲击,但目前来看,他们在平板电视领域的推进速度并不理想。据记者了解,长虹平板电视产品关键零部件配套上仍有问题;康佳由于母公司华侨城集团意欲转让股份,公司领导层的不稳定已影响到康佳在平板电视市场的开拓力度;而TCL也因自身存在的诸多问题无法集中精力开拓平板电视市场,反观海信,中怡康数据表明,以目前国内平板电视市场容量在150万~180万台来统计,海信的国内市场占有率约为14%,国产厂商中销售额位居第一。海信平板电视目前的产能超过100万台,5条平板电视生产线基本可以满足2006年销量增长需求,未来销量提升后,海信仍有扩产计划以保证产量能够支撑销量增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