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已成维护地区稳定重要力量 新安全观获认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09:5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6日电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副主任金一南在接受《解放军报》的采访时指出,中国在地区军事安全领域积极的负责任的表现,证明中国已经成为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的一支重要的负责任的力量。

  在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领域威胁相互交织的今天,要维护世界与地区的和平、安全与稳定,必然涉及实践何种安全观的问题。中国提出“互信、互利、平等、协作”的新安

全观以来,逐渐赢得国际社会的普遍认同。

  金一南介绍称,2005年的一个特点是,新安全观在东亚地区得到了较好的实践。东亚地区经济的较快地发展与融合,使得合作解决地区安全问题越来越成为共识。前不久召开的东亚峰会,就反映了东亚各国在经济依存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安全互信需要。

  另外,中俄首次举行的“和平使命-2005”联合军事演习,也是双方共同实践新安全观的实质性步骤之一。中国在地区军事安全领域积极的负责任的表现,证明中国已经成为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的一支重要的负责任的力量。

  金一南同时也指出,然而,在中国与周边国家举行了一系列非传统安全领域联合演习的同时,东亚、东南亚地区也存在着另外一种演习,即以冷战思维为主导、以军事同盟为基础、有明确的假想敌和地域针对性的双边或多边演习。例如,美、泰、新、日四国5月份举行了“金色眼镜蛇—2005”年度联合演习,美英日等国8月中旬举行了代号“纵深马刀”的“防扩散安全倡议”框架下联合演习,以及日美为应对“西南岛屿有事”而计划举行的联合夺岛演习,都是以“零和”思想为主体的旧安全观的反映。

  金一南说,是“零和”还是“共赢”,是“一国绝对安全”还是“多国互信互利”,新旧两种安全观的较量今后还会继续。(李东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