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楼市起微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10:02 大洋网-广州日报

  12月19日广州宣布,明年元旦起对二手房交易税在核定征收的同时,采取据实征收,即对二手房交易征收20%的个人所得税。消息一出,立即激起楼市涟漪。

  受该消息影响,上海市场二手房挂牌量有所上升,价格略有下降,但成交仍然寥寥。显示征税消息虽然给上海楼市的空方加重了砝码,但尚不足以打破上海楼市目前脆弱的平衡。

  上海若开征将打破目前僵局

  作为中国楼市的领头羊,上海楼市在经历了连续6年的大幅上涨之后,终于显出了下跌的趋势。据20日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搜房网公布的上海二手商品住宅(不含别墅)价格指数报告显示,11月份上海二手房价格除长宁区较平稳外,全线下跌趋势明显。

  搜房指数显示,11月上海二手房价格指数为2109点,比10月份下跌了39点。在价格方面,全市二手房的挂牌均价统计为12530元/平方米,比10月下跌了229元/平方米。事实上,自今年5月份上海二手房价格整体走低以来,房价便一直未改下降趋势。而在房价下跌的同时,成交量也极度萎缩,自3月以后,每月日均成交量只有三四百套,供求双方形成僵持局面,观望气氛浓厚。而房地产交易个税的开征,则被业内人士认为是打破目前僵局的利器。

  中原地产内部一位人士告诉记者,往年要到11月份才是楼市交易的淡季,但国家连番调控政策的出台,使上海楼市交易的淡季提前到来,而目前这种成交清淡、价格僵持的局势,一待上海的房产交易个税政策出台,就会明朗起来。但到底是价格获得平稳支撑,还是会继续向下,则要视乎政策的具体内容而定。

  何时出台看政府态度

  事实上,自从10月份国家税务总局下发通知,要求各地依法征收存量房交易环节所涉及的个人所得税、土地增值税等税种以来,何时开征房地产交易个税,已经成为上海房地产业内人士谈论最多的话题。广州宣布开征房地产交易个人所得税,无疑加强了上海人的紧迫感。

  对于房地产交易个税的开征,中国指数研究院副院长陈晟明确表示,目前不是好时机。他认为,在住房刚性需求(即居民自主需求)占据主导地位,需求量比较稳定,市场信心得到恢复时,再出台该项政策比较适宜。

  中原地产人士则认为,上海出台房地产交易个税政策的时间,早则在2006年元旦,晚则在明年春节之后。但他建议,该政策出台后,政府应在城市每个区域板块内定出一个指导价,规定上下浮动范围,防止房价大幅波动。

  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尹伯成认为,房地产交易个税征收政策何时出台主要取决于地方政府是希望抑制房产“炒风”,还是默许房价上涨。他赞赏广州为抑制炒楼之风果断出台税收措施的态度,并认为上海短期内出台类似政策的可能性不大。

  房贷坏账没那么严重

  有观点认为,由于房地产相关贷款占上海各家银行贷款的比重都较大,如果上海房价下跌过多,会大量增加银行坏账,因此任何会导致房价大幅下跌的政策,出台都要慎重。

  从上海银监局的披露来看,上海各家银行房贷坏账比例的平均水平目前是0.52%,比上半年的0.3%略有上升,确有坏账增加的苗头。但记者近日采访央行上海分行有关人士时,对方透露,有关上海房贷坏账的问题被媒体夸大了,若上海房价进一步调整,对银行的影响亦有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