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韩国“民族英雄”成“科学骗子”的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10:3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晏扬

  韩国首尔大学调查委员会近日宣布,黄禹锡科研组发表在美国《科学》杂志上的论文系“有意造假”。黄禹锡宣布辞去首尔大学教授的职务,并向国民道歉。

  现年53岁的黄禹锡被称为韩国“克隆之父”,在此次造假事件披露之前,他被认为

是韩国的明星科学家和民族英雄。从“民族英雄”一夜之间沦为“科学骗子”,这种大起大落不仅对于黄禹锡本人是一次沉重的打击,让整个韩国科学界为之蒙羞,更让人类的克隆科学研究遭受了重创。

  黄禹锡故意伪造科学数据,不是为了发论文、评职称,也不是为了出人头地、名满天下。因为,鉴于他之前在克隆研究方面取得的成就,他已经拥有了韩国“克隆之父”、“民族英雄”等头衔。遗憾的是,恰恰是这些耀眼的“头衔”,成了促使黄禹锡造假的原因。

  被公众推向“神坛”、被万众顶礼膜拜着的黄禹锡,已经别无选择,只能以更突出的成就、更惊人的成果来证明自己无愧于这些荣誉,来回报韩国公众对他的热切期待。而且,这种回报是“只争朝夕”的,崇高的荣誉和耀眼的光环使得黄禹锡不能“板凳坐得十年冷”,不能几年、十几年默默无闻。他被荣誉推着、赶着往前跑,“克隆之父”、“民族英雄”的崇高荣誉,成了一名科学家不能承受之重。

  而韩国公众之所以给予黄禹锡如此崇高的荣誉,正如韩国大学一名社会学教授所言,这是韩国社会文化“急功近利”使然。近几十年来,韩国的经济和社会取得了超常规的快速发展,受此影响,“高速文化”成为了韩国社会文化的特征之一;而具有很强的民族自尊心,是韩国社会文化和公众心态的另一个特征,韩国人急于以非凡的成就,来赢得国际社会的认可和尊重。从一定意义上说,“急功近利”的社会文化和强烈的民族自尊心,才是产生“黄禹锡事件”的深层土壤。

  中国的“土壤”与其何等相似!我们同样习惯于将那些取得成就并赢得了国际声誉的科学家,视为民族英雄,给他们头上戴上各种耀眼的光环;我们同样有强烈的民族自尊心,动辄就将一些成绩提升到“国家尊严”、“民族自豪”的高度;经历了十多年的快速发展,我们的社会文化中同样弥漫着强烈的“急功近利”气息,同样急切地希望赢得国际社会的认可和尊重……在这样的“土壤”之上,我们同样结出过许多科学论文造假的“恶果”,只不过没有“黄禹锡事件”这样令世界瞩目罢了。

  因此,对于韩国的这起科学造假事件,我们应以此为鉴,杜绝中国“黄禹锡事件”发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