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排行榜”已成“流行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10:34 大洋网-广州日报

  吴睿鸫

  最新推出的《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披露了2005中国城市综合竞争力200强名单及得分。

  所谓城市竞争力就是城市创造财富的能力。它就像500强企业排序依据营业收入一样

,城市竞争力的排序依据的是它赚钱的能力。然而,对于中国城市结合竞争力排行榜而言,自它出娘胎的那一天起,连续三年来质疑声音一直不绝于耳。

  归纳起来主要有两点:一是对于给中国的城市排名,不能片面地认为现代化就是车多、楼多、道路多。城市发展重要的不是硬件,而是社会人文环境和人们的思想意识、生活方式。如果不能正确认识这个问题,这样的排名并没有太大意义。二是质疑者们认为这个排名中引用的“相对指标”过多。用人均或地均指标进行比较,其结果不能全面代表城市的水平。

  那么,为何普遍质疑的排行榜,却日渐风行呢?原因是排行榜已成为一种流行病。笔者上网搜索“排行榜”,竟出现了1470万种结果。时下,“排行榜”日渐成为社会一大热门:电脑网络排行榜、教育培训排行榜、商业经济排行榜、社区论坛排行榜、生活服务排行榜、体育健身排行榜、卫生健康排行榜、文化科学排行榜、文学艺术排行榜、新闻媒体排行榜……五花八门的排行榜,令人目不暇接。

  排行榜流行不是偶然的,有它的生存土壤。它对排行榜的炮制者来讲,能带来不菲的财富,而对上榜者而言,能混个脸熟,吸引公众眼球,能实现二者“共赢”。虽然上榜者有时荒唐可笑,遭公众普遍质疑,但却能吸引广告商的无偿赞助,因此,带来了排行榜的风靡趋势。

  笔者并不反对排行榜,排行榜并非一无是处。一个客观公正的排行榜,有利于给人们提供准确有用的信息,有助于公众做出正确判断和决策。而对那些有失公正的排行榜,有关部门不能等闲视之,应尽快煞住这股排行风,治愈排行榜这种流行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