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农村体育“五个一工程”惠及农民乐万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10:41 淄博新闻网

  本报记者 宓家峰年终岁末,市政府今年为群众所办的实事之一农村体育“五个一工程”,建成100个典型村的工作已经基本完成,我们欣喜地看到它收获颇丰,效果显著,成为惠及农民康乐万家构建和谐社会的“民心工程、暖心工程”。从市体育局提供的数据看,我市农民经常参与体育健身活动的比例提高了3个百分点,极大丰富了农民的业余生活。

  农村体育“五个一工程”是指在全市行政村,因地制宜,分步实施“五个一工程”

(建立一个网络组织,建设一块活动场地,推广一个健身项目,配备一批健身器材,培养一批体育骨干)。2005年重点抓了100个典型村的建设工作,以此带动全市农民积极科学地参加健身活动。

  今年10月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先后到博山区八陡镇增福村、淄川区洪山镇车宋村、张店区体育场办事处杜科新村和高新区王东村,就我市农村体育“五个一工程”实施情况进行了视察。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们视察后认为,我市的农村体育“五个一工程”自2004年实施以来,已初步显现成效,有力推动了我市农村体育工作的深入开展。市体育局局长王敦浦介绍说:“过去我市五区三县以及高新区中有90%以上的村缺乏起码的体育设施,无法满足广大农民健身和生活理念提升的需求,不符合统筹城乡发展的要求,违背了科学发展观的规律。为解决这一矛盾,我市从2003年确定了‘以城带乡、以乡促城’的体育工作新思路,把体育工作的重心适时转向了农村。”全市现在共有50多万老年人,70%以上生活在农村,大部分处在“温饱思康乐”的状态。因此,在推进“五个一工程”的工作中,市体育局着重加强了对农村老年人体育网络的建设,现在已有82个乡镇838个村建立了老年体协组织,拥有村级老年活动室960个,门球场500多片,有近千处农村老年人体育活动站点,并且经常开展活动。

  此外,在推进农村体育“五个一工程”中,市体育局还以培育体育“特色乡镇”、“特色村”为导向,引导区县乡村基层组织注意挖掘整理当地农民喜爱的传统体育项目,“建农民身边的场地,搞农民喜爱的活动”,使农村体育开展得有声有色。逐步形成了临淄区的太极拳、淄川区的健身操舞、高青县的门球等一批特色的农村体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