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油榨街口看城管:严格执法与文明执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10:41 贵州日报

  12月19日清晨7点30分,天色依然朦胧,寒风刺骨。贵阳南明区城市综合执法二中队副队长王海像往常一样,带着他的队员们准时出发,开始了一天工作。

  今天的目标是治理片区的占道经营情况。最近一段时间,该片区商贩占道经营情况比较突出,为此他们专门与油榨街道办事处联合开展清理占道经营专项整治,每天不定时地对该片区进行突击检查。

  经过一早上的整顿,占道经营情况得到了有效清理。然而在下午2点,当他们第三次来到油榨街时,占道经营现象又死灰复燃。望着眼前乱糟糟的局面,王海深深地叹了一口气,“白忙活了半天,现在又得重新开始。”

  他找到了水果经营户小张,劝其将摊位规范摆放。小张脸上露出不屑一顾的神情,甚至用强硬的语气抗拒王海的善劝,耐心的王海仍和颜悦色地进行开导。20分钟后,王海的苦口婆心最终感动了小张,自愿将超出规定范围的水果摊撤回,并对王海竖起大拇指:“这样的城管执法人员,我服。”

  今年10月,南明区城市综合执法大队结合部门实际,制定中层干部竞争上岗实施方案。通过实施竞争上岗,选拔了16名业务能力强、法治意识高的中层干部,王海便是其中的一名。在他们的带动下,文明、严格的城管执法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

  来自山东的小伙梁延利到综合执法队已有两年。回忆起刚参加工作那会儿,憨厚的他爽朗地笑了:“刚出学校时,工作开展并不顺利,有一次被不了解情况的群众打,还受了一些伤。”虽然这两年来梁延利吃了不少苦头,可依然对自己的工作充满了热情。他告诉记者,自从开展文明执法活动以来,工作得到了很多群众的支持。城市变得更干净整洁了,作为一名执法人员,我们感到特别欣慰。

  在前不久清理取缔马路市场的行动中,一位农民拖着几千斤蔬菜在路边贩卖。正在执勤的城管人员看到后,对这种违章行为既没有罚款,也没有暂扣占道物品,而是马上组织20名队员,调集5辆载货车,帮助该农民将蔬菜转运到附近的集贸市场销售。事后,这位农民感激地说“我是从农村来的,不懂城管的有关规定,以后我不会再给你们添麻烦了。”

  背景资料

  开展管理与服务相结合的文明执法活动,严格执法与文明执法相结合,说服与教育相结合,建立完善内部规章制度,这是贵阳市城管部门重塑城市管理执法形象采取的举措。专门聘请法律老师对执法队员进行集中业务知识的培训,抽调队员参加区人事劳动局的有关培训课程,提高队员的执法水平。

  同时,南明区城市综合执法大队还创建群众满意窗口活动,回访举报群众。截至目前,该大队共受理为民办实事工作144件,处理回复144件,回复率100%,群众满意率100%。

  作者:王雨 罗华山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