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公安“开门大接访” 让老百姓有说话的地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10:41 贵州日报

  今年5月18日上午,贵阳市公安局局长邹碧声和全局党委成员一道,在市公安局接待上访群众。当听完上访人杨女士的陈述后,邹碧声站起来,对杨女士深深鞠了一躬:“你受委屈了,我代表市公安局向你赔礼道歉,并一定会认真处理好你反映的事情。”

  去年12月30日下午,市局戒毒中心民警在街上抓一名吸毒人员,吸毒人员拼命逃跑。此时,下班回家的杨女士正途经此地,看见有人向她跑来,她不知所措,慌乱中拔腿便跑

。民警误以为她也是吸毒人员,便将其抓获。在抓捕过程中与杨女士发生争执造成其手被扭伤。

  杨女士对突如其来的伤害感到十分委屈愤怒,她先后到有关部门上访,要求给予公正处理并赔偿由此造成的一切损失。有关部门将杨某某的上访材料批转贵阳市公安局,市公安局十分重视,戒毒中心负责人专程上门向杨女士表示慰问,并支付1500元补偿金,但遭到杨女士拒绝。

  接到邹碧声的批示后,戒毒中心负责人先后数次主动与杨女士所在单位联系,协调处理该信访案件,在杨女士所在单位积极配合下,对杨某所上访的事件再次进行认真探讨和协商,达成共识:由戒毒中心支付5000元给杨女士作为补偿,杨女士对这样的处理表示接受,并承诺今后不再上访。此案终于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这是贵阳市公安局在今年“开门大接访”活动中发生的一个生动故事。类似故事还很多。几年前贵阳市某县公安局在办理一桩刑事案件时,暂扣了涉案人员4万多元现金,在解除对该涉案人员刑事拘留后,未及时退还暂扣现金。邹碧声局长在“大接访”期间了解此事后,当即亲自督办使该上访案件得以圆满解决。

  解读

  “开门大接访”是今年我省公安机关根据公安部要求,为确保信访问题得到依法处理开展的一项重要工作。“大接访”中,各级公安机关主要负责人亲自接待、受理和解决群众反映的信访事项,及时查处和依法解决了一批群众信访问题,有效消除了一批不安定因素和社会隐患。“大接访”期间,全省各级公安机关投入警力11924人次,投入工作及办案经费248.6万元,回访信访当事人4103人次。共接待群众来信来访4230起,共受理属于公安机关管辖的信访事项3937件,已及时办结3877件,办结率为98.4%;促成3637起信访当事人停访息诉,息诉率达92.3%。

  针对“大接访”中反映的问题,各级公安机关及时调查,认真查处,使一些长期上访、久拖不决的疑难信访问题得到公正、妥善解决,一批刑事案件得到侦破。通过查处信访问题,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共查破治安和刑事案件495件,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710人,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16.9万余元;纠正执法错误38起,处理违法违纪民警14人,向信访人支付经济赔偿和补偿金额共计239.4万元。

  作者:罗华山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