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报:大陆对台商300亿贷款是适时适切之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10:5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6日电 台湾《中华日报》今日刊登社论指出,大陆此次释出的300亿元人民币融资备受关注。对于在大陆融资需求孔急的中小型台商来说,可说是适时适切之举,其主要目的在吸引台湾的中小企业继续登陆投资。

  文章指出,事实上,目前台商向大陆银行贷款的比率,大约占台商融资额度的二至三成,总额超过30亿人民币,且比重正持续上升。但由于大陆国有银行体系的政策性贷款对

中小型民营企业仍多所限制,使得一般大型台商较有可能获得融资。因此,此次所释出的300亿元人民币融资,对于在大陆融资需求孔急的中小型台商来说,可说是适时适切之举,其主要目的在吸引台湾的中小企业继续登陆投资。

  文章说,由于大陆台商近年来竞争优势逐渐下滑,中小企业因为缺乏资金,企业不能转型,面对日、韩企业大举进入大陆市场,台商如无法得到“母地银行”的支持,又难取得当地贷款,只能干着急。今后透过国家开发银行的直接介入,将改善以往融资困难的问题。

  总之,大陆此举确实对台湾岛内银行未能赴大陆设立分行产生一些压力,惟因额度不大,目前尚不足以产生决定性的影响。但很多台商仍认为该“办法”具有新意,即万一台商借贷无门,可透过台办系统去借,多个融资管道,且新措施增加中长期贷款一项,此为一般银行以短期贷款一年摊还少见的现象,仍对台商具有诱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