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5中国体操有点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11:00 大洋网-广州日报

  

2005中国体操有点乱(图)

  程菲的过硬“功夫”是练出来的。

  中国体操在2004年雅典伤了的元气,并未在今年得到恢复。

  2005年一年,中国体操发生了什么?从内部来看,教练组人员更迭,队员重新分组,国家体操中心出重金挽留老队员———在雅典受挫后,国家体操中心内部人事变动的余震,在2005年似乎仍在延续。在十运会上,“黑哨”的喊声出现在数枚金牌的归属之中,值得忧虑。

  在国际赛场上,中国体操队改变了以往闭门训练的做法,先后参加了16次国际比赛,拿下了68金36银22铜,无论是参赛次数,还是金牌和奖牌总数都高于去年。肖钦和程菲的两枚世锦赛金牌是中国体操的最大收获。有亮点,但是差距也很明显。且不说与美国女队和日本男队这样整体强大的队伍相比,即便与因为“内乱”表现不佳的罗马尼亚队相比,中国体操在难度上面的滞后以及在某些项目上的“瘸腿”,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具体而言,在男子全能项目上,日本队包揽了本届体操世锦赛的前两名,而中国队,除了杨威和冯敬,其他选手还没有很强的竞争力。在单项方面,我们在单杠、自由体操等项目上的落后显而易见,欧洲选手进步很快,而我们在双杠和跳马上的优势正在变小。在女子方面,虽然程菲的跳马出众,但中国体操队的传统强项高低杠和平衡木的优势已经不明显。因此,有些体操专家指出,至少从这一届体操世锦赛的情况来看,我们的“夺金点”不是增多,而是减少了。而国家体育总局体操中心主任高健在展望未来时也认为:“任务很艰巨,形势不容乐观。”

  体操有点乱。这同时表现在对“革命性”新规则的适应上。

  “取消10分上限、难度不封顶”的新规则无异于一枚“重磅炸弹”,未来将产生何种影响还不得而知。高健认为,谁能尽快适应新规则,谁就能在下一个奥运周期中抢得先机。“最重要的是发展难度。在新规则于明年实施后,我们整体难度的发展能不能跟得上?这将至关重要。”

  尽管今年11月份的墨尔本体操世锦赛仍然沿用旧规则,但由于鼓励难度的大趋势已定,因此许多队伍把本届世锦赛当成了“试验场”,几乎每个项目上都出现了抢眼的新难度动作。而中国队在适应新规则的变化以及难度动作的发展上,落在了别人的后头。这是中国男队教练组组长陈雄在本届世锦赛之后的看法。

  对于“难度滞后”说,高健表示,原因比较复杂,“全运会的耽误只是一方面。但难度的发展肯定是最重要的,这肯定是我们下一步努力的方向。”

  高健认为,由于本届世锦赛沿用旧规则,而且正处在奥运会之后的调整年,在这一次比赛中出现的情况不能“完全说明问题”,“甚至于,我也认为2006年将是比较混乱的一年,因为这是新规则实施的第一年,大家都需要时间适应。”高健说,“突破10分之后,体操打分到底能达到多少?14分还是15分?这些都有待观察。最终形势的明朗,我想应该是在2007年。”

  在雅典受挫之后,中国体操队一度提出“力保团体”,但之后有消息说,中国体操备战2008年奥运会的重心已经转变为“团体与单项并重”。对此,高健说:“我觉得总体思路不会有大的改变。我们的团体、全能、单项都要尽可能打造‘夺金点’,提高争金的概率。”

  从国际形势看,美、日、罗马尼亚“三强”依然是我们的主要对手。但值得注意的是,在单项上出现了天下纷争的局面。本届世锦赛的12枚金牌最终归属于7个队伍,之前名不见经传的斯洛文尼亚队居然拿下两金。这说明,中国队要想在北京奥运会上有所作为,仅靠男子鞍马和女子跳马这两个“夺金点”是不够的。

  在世锦赛结束时,一位为中国体操担忧的体操界前辈说:“百足之虫,死而不僵。”以中国体操的底子,即便安于现状,也许在2008年也能完成拿下一两枚金牌的任务。但是,如果要延续或者重塑一个体操强队的形象,中国体操,必须付出加倍的努力了。新华社记者李丽据新华社北京电

  

2005中国体操有点乱(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