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职改关键在于适应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11:06 金羊网-新快报

  ———访广东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刘惠坚

  “学生的职业道德教育固然很重要,但不是目前职业教育要解决的第一问题”。

  新快报讯(记者谢少媛实习生邱春燕)“职业技术学校应该从办学理念、师资素质、课程内容管理等几方面着手,探寻一条适应企业需求的道路。”广东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院

长刘惠坚认为,职教改革关键在于适应市场发展。

  技能培养仍是重点

  对于目前业内提出的职教“首先要抓职业态度,团队精神”的观点,刘校长表示,“为什么很多人都提出这个问题?这表明企业的确很关注这一点!但我们不能只看到表面!”刘校长认为,企业和学校代表不约而同地提到这一点,真正原因不在于职业教育对学生职业道德教育不够,而是因为职业教育对学生专业技能和岗位知识的培养还不到位。试想一下,一个企业在挑选人才的时候是先看人的品德还是技能?即便是一个非常注重员工道德品质的企业,挑选人才的出发点也是技能,其次才是道德问题。正因为大多数学生的专业技能和岗位知识不过硬,才导致企业开始从工作态度选人,而不是从技术水平选人。因此,现在这种“关注职校学生职业态度”只是一种表象,背后隐藏的是“职业学校在人才培养模式上还未找到出路”这一实际问题。解决了这个问题,就能解决当前职校毕业生很多,社会高技能的职业技术人员缺口却很大这一矛盾。

  刘校长强调,“目前加强人才技能的培养仍然是职业教育努力的主要方向,学生的职业道德教育固然很重要,但不是目前职业教育要解决的第一问题”。

  课程内容管理是核心问题

  那么应该如何尽快解决这一问题呢?“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是改革职业技术学校人才的培养模式。职业技术学校应该从办学理念、师资素质、课程内容管理等几方面着手,其中,最核心的当属课程内容的管理。”

  刘校长表示,在这方面机电学院已经形成自己特有的体系。学校人才目标定位是:致力培养在“专业核心知识、专业核心技能、职业资格等级、职业道德、发展潜质”等方面既高于“中专、中技”,又区别于本科院校的高技能人才。在课程内容要求上,以专业技术应用能力和岗位工作技能为主线,围绕核心能力,把理论课程间、理论与实践课程间、实践环节间按强化能力、优化体系、合理组合、减少课时的原则进行有机整合,使每个专业学生的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达到行业的从业要求。

  2004年,学院被教育部等六部门确认为“国家制造业与服务业技能型紧缺人才示范性培养培训基地”院校;被广东省教育厅确定为“职业学校教师汽车新技术培训基地”;“数控加工工艺”、“机械基础”两门课程被确定为广东省精品课程。

  校企联络处作用大

  近三年来,广东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的一次性就业率都在数十间同类院校中排前六名,2001年毕业生就业率为90.5%,2002年为98.47%,2003年为91.45%,2004年为95.16%。

  “‘以就业为导向’不是一句空话,我们是将它渗透到学生的职业理念、专业设置、第二课堂等一系列学校的活动中。”据刘校长介绍:一年前学院专门成立了一个“校企联络处”,把招生、教育、订单教育等一切学校与企业相关的事项都承揽下来,学校为此投入了很大的人力和物力。

  另外,联络处还承担着与企业洽谈“人才订单”的任务:通过联络处,企业将其对人才的需求诉诸学校,学校则根据企业的具体需要对学生在校的最后一年进行技能知识的重点培养,实现与企业需求的对接。“这一年多来,我们从学生实际出路的变化看到了这个联络处发挥的明显作用!”

  

职改关键在于适应市场

  ■广东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刘惠坚。王佐/摄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