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百姓观点]为奖励见义勇为叫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11:09 大华网

  ·孙来满·

  日前汕头多家媒体报道了一件令人欣慰的事:潮阳区维稳及综合委、潮阳区见义勇为基金会为勇斗歹徒而牺牲的外来工张金生的家庭颁发理赔金10万元。这使英雄的鲜血没有白流,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外来工张金生在他人生命受到伤害威胁时,敢于挺身而出,与持刀歹徒搏斗。这种大无畏的英雄气慨,是广大人民群众和外来务工人员学习的榜样;广大人民群众更为有关部门奖励见义勇为者的举措击节叫好!笔者认为,这个奖励,好就好在凸显了见义勇为者所应具有的真正价值。人的生命是唯一的,生命不能用金钱来衡量。因此,见义勇为不怕牺牲的英雄壮举显得犹为可贵。

  这个奖励,好就好在使英雄的鲜血没有白流。当前,社会上为何出现了许多的“看客”呢?就是由于很多见义勇为的人,没有得到应有的保护和社会的重视,受到伤害也没人管,以至出现了英雄流血又流泪的可悲现象。如今,有关部门对见义勇为者颁发重奖,正是改变这种不良现象的有效举措。

  这个奖励,好就好在荡涤了社会风气,弘扬了正气,将唤起更多人的道德良知,唤起更多人净化社会环境的责任意识和对维护社会治安的理性思考。同时,有力地鞭挞了社会的丑恶现象。为了弘扬见义勇为、讲正义的时代精神,构建安全、和谐社会,但愿这种对见义勇为者的重奖变成一种常规,“奖”出“励”的效应来,让更多的“看客”成为见义勇为的英雄!

  (责任编辑:蔡英、许少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