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车票够不够才是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11:12 大洋网-广州日报

  黄蓉芳

  我的老家属于为数不多的几个劳动力输出大省之一,所以,我和我的许多亲朋好友都在为广东的建设添砖加瓦,我的老家还属于那种机场里的飞机极其有限的地级市,所以,每每年关将至,我的订票大战都会与每年一次的春运一样如期而至。这个时候,套用余光中的那首诗真是再合适不过了:乡愁是一张小小的车票,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

  去年开始,铁路部门推出电话订票。此招甫出,我顿时为新技术的广泛应用而欢欣鼓舞,以为为票而战的日子终于可以到此结束。可是,令人猝不及防的是,新技术立即狠狠地给了我点颜色看看:首先,那订票电话永远都处于忙音状态,我只好夜以继日地不断重拨,以至于我们家那台质量尚好的电话机的忙音键几近失灵;终于,我的诚心感动了机器,电话接通了,但语音系统不是说系统繁忙,就是系统故障、通信故障;最后,语音系统终于“醒”了,战战兢兢地输入、确认,以为此次一定大功告成,孰料,听到的最后提示却是:处理不成功!

  自动的不行,就打人工的。经过前面的“两部曲”之后,接线员声音终于疲惫地响起,一听我要买15天以后的票,断然拒绝:只能提前10天订票!5天之后,再次开始“手指运动”,接线员的声音在期待中响起,却又在绝望中结束,因为他说:××日的××次车已经没票。

  就这样,我被新技术的广泛应用而鼓起的高涨热情渐渐降至冰点。要我半夜起床去排队已是不可能的了,别说体力不答应,就是有那个力气排到了窗口,也未必有票在那等我。走投无路之际,只得动用手里一点点少得可怜的资源,求爹爹拜奶奶,终于买到了票。可是得去取票点自取。始料不及的是,取票点的队伍似乎比街头买票的队伍还要长。

  谢天谢地!今年好了。因为,铁路部门再度加大了新技术的运用力度。首先,接受订票的电话增加到了6000部,这样我就不用担心因无数次按重拨键而得指关节炎了;其次,订好的票可以通过邮政送达,乖乖,这岂不是说不用排长队就可以取票啦?但是,我的担忧并不能停止,因为,我还不知道,那趟开往我家乡的火车,还有票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