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追寻“美国梦”:2005年华裔移民之路一波三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11:14 中国新闻网

  (声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从本网直接下载使用,如欲转载请与原刊发媒体联系。)

  对于在美国的华裔移民社区而言,2005年是诸多理想付诸实施、移民之路一波三折却又见曙光的一年。同时,在联邦执法局的重拳出击中,也看到无数移民家庭的破碎和他们美国梦的破灭。

  中国学生签证大松动

  2005年,中国留学生终于获得一年多次往返签证,回家的路途不再关隘重重。从2005年2月美国政府延长中国留学生签证审查有效期,到6月对中国留学生发放一年多次往返签证,美国签证官的态度呈现180度的大回转,留学生智力资源和经济资源成为美国志在必得的标的。

  于是,从2004年9月1日到2005年8月31日,中国学生签证同比增长了22%。美国国务院在《对外开放2005年度报告》(Open Doors 2005)中指出,在美国的中国留学生达到了6万2千5百23人。美国助理国务卿迪娜·鲍威尔(Dina H Powell)说:“美国希望继续让国际学生放心,我们欢迎他们。”

  PERM启动初见成效

  2004年积案创纪录的美国劳工部于2005年3月28日正式推出了PERM系统,开始利用计算机系统审核劳工证。经过漫长的准备期,正式与公众见面的PERM仍然漏洞百出。未填写完成的申请在一定时间内不递交,很可能被删除。这类计算机设计错误令2005年前6个月成为华裔移民律师和社区猜测和等待最多的半年。5月23日开始发出的第一批劳工证批准函,令等待成为现实。

  PERM系统启用,并没有使30多万件积案因此而消失。位于达拉斯和费城的两个积案中心无力回复各种查询的电话和邮件,让许多移民饱受等待之苦。移民律师反映,许多申请“踪迹难觅”。不过,冬天来了,春天也就不远了。越来越多的申请人在数年期待之后,终于等到了答复。另外,也出现了PERM申请几天就获得批准的好消息。

  申请绿卡开始排队

  移民之路从劳工证开始一波三折,当PERM终于初见成效的时候,绿卡名额告罄,又成为移民社区最大的梦魇。由于美国公民移民局提高工作效率,中国大陆人士绿卡名额迅速耗尽。从2005年下半年开始,调整身份排期一度退回到2000年。有媒体甚至指出,中国大陆人士申请绿卡之路可能长达10年。

  反非法移民力度加强

  2005年,非法移民问题更加令人瞩目。美国移民海关执法局以打击帮派为由,联合地方警察盘查移民,同时遣返非法移民力度大大加强。在圣皮卓移民监狱被关押的外国人中,中国人占了近10%,而绝大多数都被遣返回国。

  另外,剥夺传统的出生公民权成为国会议员们试图控制非法移民的手段。将非法移民定为罪犯的提案刚刚在众议院通过,这使非法、甚至合法移民的冬天都似乎更加寒冷。(田霞)

  来源:美国《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