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餐本色入洋随俗 美华裔家庭圣诞大餐各色各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11:14 华夏经纬网

  中新网12月26日电 圣诞节是西方国家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美国的华裔家庭如何张罗圣诞大餐?美国《侨报》的记者就此问题分别电话采访了三个来自中国大陆和台湾的家庭。

  饺子

  提及圣诞当晚将以何为主餐,来自北京的杨女士她回答得很简单:饺子,再炒几个

下酒菜就成了。

  杨女士表示,中国新年在美国形不成气候,因此大家都把圣诞当作中国新年来过,虽然“性质”不同,但都放假,而饺子又是北方人在农历新年招待客人的大餐,现替换到圣诞节端上桌,就算“中为洋用”吧。

  火锅

  来自苏州的陈先生,虽说生长江南,吃菜的口味偏淡和甜,但说起吃火锅,他们全家那股劲丝毫不逊吃惯辣的四川和湖南人。陈先生表示,现在华人超市出售火锅调料齐全,省去了不少麻烦。

  好客的陈先生说,圣诞节当晚也会邀请朋友聚一聚,聊聊大家所关心的“国家大事”和家乡变化,每人未来的“钱”途,等等。

  陈先生相信,圣诞节假日,火锅将是湾区多数华裔家庭乐以待客的一种方式:围聚在热腾腾的火锅旁,叙叙家常,何乐而不为?

  正餐

  从台湾移民来美十多年的施伯母,一到年底就开始忙碌了。她说,有两个正餐每年是必须要做的:圣诞节为美国的女儿家做一顿正餐,农历新年回台湾为教书的儿子做一顿正餐,谁都不偏心。

  谈及要准备的圣诞佳肴,施伯母坚定地说,“当然以中国菜为主。过年嘛,大鱼大肉绝不能少!”她指出,难得全家聚在一起,管它是西洋节还是中国节,过年该吃就吃。阖家欢乐,比什么都重要!

  与老伴同为河南人的她表示,自己小时候过年的热闹气氛那才过瘾,现在呆在美国什么都变了,再不好好做一餐,对不起列祖列宗。

  当然,也有不少华裔家庭入洋随俗,以西方式的佳肴欢度圣诞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