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师讲家长听缺乏交流 家长会能否“小班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11:25 青岛新闻网

  一个多小时,家长光听老师讲,难有机会针对单个孩子的问题进行

  真正交流———家长会能否“小班化”

  家长会:老师讲家长听

  “几天前,我给上小学的外甥去开了一次家长会。一个小教室一下坐了四五十位家长,1个小时全是老师在上面讲,家长在下面听。对于最关心的自己孩子的情况,却因为时间的原因,家长们与老师不能详细交流。”昨天上午,曾经在美国定居的岛城市民张女士给报社打来电话呼吁:岛城的家长会能不能也实行“小班化”,让老师有针对性地准备情况,与家长充分地交流。

  由于小外甥的父母工作都很忙,无法参加家长会,张女士这才受委托代劳。但是,参加完家长会之后,她愣是没有听到外甥的名字,更别提具体情况了。原本想会后再和老师交流一下,却发现老师早已经被七八个家长团团围住。张女士感慨地说:“这样的家长会缺乏人性化,对家长们来说,意义并不大。”

  家长普遍认同“小班化”

  张女士遇到的情况,恐怕不是个例。不少家长对于这样的家长会都有怨言,而且对于“小班化”的家长会普遍表示认同。

  记者分别采访了小学、初中和高中的30多位家长,了解到,“小班化”家长会一直是他们的一个奢望。孩子上小学5年级的市民刘锦江对记者说:“我孩子学习成绩和表现在班里都是中等,而每次家长会老师都是重点讲排在前面和后面的学生,像我们这样的‘中不溜’就很少提。所以,即使开家长会,我也很少能够听到儿子的名字。如果能够实行小班化,我就能多听听儿子在学校的情况了。”

  市民崔红一口气说出了4个实行小班化家长会的好处:一是老师能够有针对性地准备家长会;二是家长们可以与老师互动,改变以往家长会只是老师讲家长听的被动情况,便于老师与家长沟通,这样家长也不用在家长会结束后再刻意留下来缠着老师询问情况;三是还能够邀请平时和家长联络不多的各科教师共同参与,双方聊个畅快;四是能够把对学生的批评局限在小范围内,尊重家长和学生。

  老师也想与家长多交流

  家长们呼吁家长会小班化,老师们是什么态度呢?记者调查了一些老师了解到,虽然小班化家长会会增加老师的负担,但比现在的家长会更有效果,小班化家长会应该提倡。

  一位小学的年轻教师对记者说:“班里有四五十个学生,而每次家长会只有1个半小时左右,根本不可能对班里的每一个学生都面面俱到地点评一下。而且,家长会若是集体开,老师应以传达重要信息为主,不宜对任何个人进行或褒或贬的评点。如果实行家长会分批开,就能够有的放矢地与家长们沟通交流,也能够具体分析孩子的情况了。”

  另外,一位教初中的张老师坦诚地对记者说:“虽然分批开家长会需要老师花费更多的精力。但说实话,每次家长会结束后,家长足足能够围着你聊上2个小时,还有的再约老师继续聊。有这些时间和精力足以分批开家长会了。”

  还应多增加交流的渠道

  一些老师还对“小班化”家长会提出这样的问题:小班化家长会怎么分,是按学习成绩呢,还是按表现?如果分不好,也会挫伤学生和家长的自尊心。对此,上文提到的张女士推荐了“美式”家长会的做法可借鉴———按姓氏字母排序进行分批,完全不掺杂任何主观因素,让彼此都少些顾虑。

  一些家长还提出,是否“小班化”并不重要,关键是增加家长与老师沟通交流的渠道。现在的通讯工具很多,学校应该创造条件,认老师与家长定期或不定期交流。更有家长提出,以前老师对一些特殊的学生和家庭进行家访,很好地促进了家长和老师的沟通。在现在的条件下,这仍然不失为一种好办法。

  据了解,南京和杭州等一些学校已经实行“小班化”家长会,学校是按学生不同的情况分成不同层次,把类似的学生家长集中起来开小型家长会。比如单亲家庭在家庭教育上可能会出现共同的困惑,学校就召集单亲家庭的家长开会,就孩子教育上出现的问题进行探讨和解决;还有逆反孩子家长会,把班上几个性格很逆反的孩子家长聚集起来,家长不仅可以和老师探讨遇到的共性难题,家长之间也可以相互交流等等。记者田璐

  责任编辑:林彦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