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职教存在六大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11:48 金羊网-新快报

  “虽然近几年我省的职业教育取得很大的成绩,但与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尚不适应,还存在较大差距和一些尚待解决的问题、困难。”在这次论坛上,省人大科教文卫主任许光辉提出,目前广东职业教育还存在六大问题:

  1.有些地方对职业教育的重要性缺乏足够的认识,存在重视普通高中教育、忽视职业教育的倾向;

  2.职业教育与经济发展不相适应,目前中高级工人十分短缺;

  3.职业教育发展整体协调性不强,有的地方对职业教育思路不清,引导社会力量多渠道筹措职业教育经费的投入机制不够完善,企业与职业教育结合的优势没有充分发挥出来;

  4.职业技能培训还不突出,有的地方存在技能型人才培训能力不足、专业雷同、低水平重复与市场需求不相适应的问题;

  5.职业教育院校师资队伍建设不适应职业教育的改革与发展;

  6.发展职业教育的体制和外部环境需要进一步改善,依法治教的工作需要进一步深化和落实。

  广东省教育厅文传道副厅长透露,广东省教育行政部门将从六个方面入手,加强和发展广东中职教育:

  1.出台省政府贯彻《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意见;

  2.建立“职教扶贫”制度;

  3.抓好骨干示范学校建设;

  4.实行办学体制的改革与创新;

  5.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创新;

  6.加强政府督导检查与加大宣传等。

  校长看法

  广州财政学校校长余坚:

  我觉得这个论坛十分有意义,给了我们一个横向和纵向的交流平台,上到国家政策的解读,下到同行之间的切磋,可以让我们学到很多东西。

  花都区职业技术学校校长毕启豪:

  此次前来参加论坛就是想借此机会呼吁一下政府要不断加大对职业教育的投入。另外也想跟同行取经,如何用更好的方法解决经费困难的问题。

  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童山东教授:

  职业教育是现在的新兴话题,我们的理念也应该更新,对于教育我们还需要多进行一些探讨,所以举办这个论坛很有必要。

  广东省电力学校主任蓝小萌:

  本次论坛给教育工作者们提供了交流的平台,让他们可以互相了解各自的想法。

  广州市新展现代科技教育发展有限公司覃希:

  通过本次论坛我们了解到职业教育的现状,也学到一些专业的职业教育知识,这对我们以后进行有关职业教育的工作会有很大帮助。

  

广东职教存在六大问题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