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摆正心态迈过石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11:53 生活报

  李天宇

  时隔多日,想起读者小溪(化名)的电话,还是心绪难平。

  “你必须给他们曝光……”几天前的一个下午,帮办热线的听筒那端,一位女青年愤怒至极。她哭着向记者讲述了自己应聘时的遭遇。

  小溪在江北一家事业单位工作,大学毕业两年,一直想另谋高就。几天前参加了哈市某集团的应聘,得到复试的消息后,她兴奋异常,提前找朋友们庆祝了一番。可复试却让她大失所望,等了两个小时,不但没有见到考官,还与应聘单位工作人员发生言语冲突。记者原本希望一番倾听能让小溪心里舒服一点儿,哪知她越说越激动,时而呜呜痛哭,时而恶言诅咒。近40分钟的时间里,记者很少有机会插言。

  为了安抚她的情绪,记者以亲身经历开导小溪,可她听不进去。电话那端传来的,仍旧是不停的哭声和语速越来越快的咒骂。

  当前就业形势严峻人所共知,帮办记者完全能够体会应聘遭拒的沮丧心情,也很能理解求职者在遭受无礼待遇之后的气愤,可这位学历较高、有一定社会经验的应聘者如此面对挫折,却着实让人出乎意料。连续40分钟的情绪失控,足以证明她此刻的心理已经严重失衡。社会竞争日益激烈,面对突如其来的挫折和困难,练就一副过硬的心理素质必不可少。对就业者来说,一个微笑、一分坦然、一点大度可能就多了一份成功的几率。谁又能保证,见不到考官、工作人员的冷嘲热讽不是一种考验呢?即使真的如此,没被录取,又何尝不是一种收获,在这样不重视人才的单位任职,损失的岂不更多?

  应聘求职,成功失败均属正常。暂时过关,不应沾沾自喜;榜上无名,也不必失意忘形。只有摆正心态,才能笑傲职场。

  曾听过这样一句话:你眼前的一座山,很可能只是一块石头。你需要做的,仅仅是向前走,迈过那块石头。希望小溪能懂。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