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风采依旧浪漫依旧浪漫王子编织“星空旋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11:53 生活报

  本报记者 黄义伟

  坐在哈尔滨国际会展体育中心万人体育馆中央的旋转舞台上,稍稍泛白的金发轻轻起伏,克莱德曼双眼微闭,仿佛置身银河,四周回荡着“星空旋律”……25日晚,由省文化艺术发展中心、省北方国际文化交流公司和生活报等联合主办,哈尔滨盛世华文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独家承办的理查德·克莱德曼黑龙江演奏会在哈举行。

  浪漫旋律勾画音乐盛典

  一条条五彩条幅悬挂在演出舞台两侧,“天天读报,生活更好”则成为耀眼的亮色。和以往本报参与主办的其他大型演出不同,25日晚的体育馆里没有流行的荧火棒,没有嘈杂,只有观众的平心静气,一个完全、彻底的音乐盛典氛围被“浪漫王子”用浪漫旋律勾画出来。

  “克莱德曼的钢琴曲,我们都能读懂。”在克莱德曼的休息室,聚集了一群追星族。一位中年男人领着孩子一同要克莱德曼签名,“克莱德曼伴我度过美好时光,我听他的钢琴曲时还是磁带形式的,而孩子听的已是CD,现在又亲眼见到克莱德曼,生活变好了!”面对第一个向自己索要签名的观众,克莱德曼丝毫没有犹豫,顺势在节目单上留下了自己的名字。

  克莱德曼的蓝、红色调

  18时25分,理查德·克莱德曼终于出现在旋转舞台上,蓝色礼服、飘逸的金发、深蓝色的双眼,一如20年前的“王子”,他步伐轻快地走到钢琴旁———“浪漫王子”浪漫依旧!克莱德曼向着不同方向的观众致意,亲切、平实,就像他通过钢琴传递给观众的浪漫旋律一样。

  19时22分,克莱德曼再次从休息室中走出时,观众眼前一亮,身穿火红的西装,加上他那迷人的微笑,在红色聚光灯的下面更是风采依旧。随后他与国乐天娇女子乐团“四朵金花”之一的于红梅合作了一曲《梁祝》,于红梅二胡的独特魅力与克莱德曼的钢琴曲结合,悠扬、浪漫的旋律感染了现场观众,台下掌声一片。

  行云流水音乐带来美丽祝福

  在演绎完《泰坦尼克》之后,克莱德曼走下旋转舞台,向现场观众送祝福,祝大家圣诞快乐!随后,琴童的小圣诞红帽被戴到了克莱德曼的头上,再加上他弹奏的《雪白的圣诞》,现场气氛完全进入了一个美丽的童话世界,浪漫唯美的钢琴音乐由双耳流向全身,时而激昂、时而舒缓、时而欢快、时而低沉……

  “冰城观众能与我共鸣”

  克莱德曼第二次走上舞台时带来了《爱如潮水》,而他与国乐天娇女子乐团合作的《茉莉花》更是令现场观众兴奋不已。演出间歇,回到休息室的克莱德曼有些兴奋,他说:“哈尔滨有些冷,但冰城观众能与我共鸣,共享浪漫,共度圣诞,我没有感觉到这里是冬天。”省文化艺术发展中心艺术总监李瑞刚说,克莱德曼带给哈尔滨的是美丽的旋律和浪漫的记忆,同时我们又能感受到克莱德曼的新艺术冲击。

  包括《致爱丽丝》、《秋日私语》在内,克莱德曼接下来给大家带来的一首首乐曲让观众仿佛回到20年前。不同的是,克莱德曼对一些作品的配器进行了调整,加入了爵士、摇滚等元素,超越了原有的宁静和甜美,更有节奏感。

  法国的中提琴手蒂芬是克莱德曼在舞台上的牵手伙伴,两人当晚共同演绎了经典乐曲《马刀舞曲》。之后克莱德曼与国乐天娇合作的《花心》和《一条大河》将本次钢琴演奏会带入了高潮,这些熟悉的音乐掩去了外界一切的声响,心中只剩下清纯至极的和声,宛若一道多情的溪水,缓缓流入人们的心中……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