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骏马牙齿严重“超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12:30 新闻晚报

  晚报讯 近日,史先生向本报热线63510000反映“画马添齿”的常识错误,认为艺术作品应当力求真实。

  从小和马打交道的史先生告诉记者,马张嘴的时候最多只能看到12枚。但是,他在松江市场和地摊上看到不少关于马的贴画和雕刻木匾等艺术品,作者都把马弄成了满嘴是牙,不符合常理。史先生向记者提供了几幅大小不同的贴画作品,都是顾绣《八骏全图》的复

制品。从画中可以清楚地看到,三匹骏马都满嘴是牙,仅上排左侧就可以看到5至6枚牙齿。其他骏马都是闭着嘴的。

  记者还发现,其他的骏马画作也有类似的情况,甚至有学生的临摹画也是如此。一位艺术工作者告诉记者,这只是一般的装饰画,没有艺术性。画作出自不知名的民间画家所画,负面影响较小。在专业画家中也曾出现过类似的常识错误,比如一个画家画两头在打架的牛,牛的尾巴是翘着的,实际上应当是垂着的。他认为史先生指出错误值得赞扬,艺术作品来源于生活又要高于生活,应当引起重视。

  一位青年画家向记者坦言:这幅画只是作者犯了一般的常识性错误,并不涉及艺术作品的真实性问题。艺术作品应当是严肃的,画面内容能反映出作者的意图。为了作品的艺术性和美感,作者有时会对画面内容做适当地夸张和调整,并非作者不了解常识。普通观众可以通过多接触作品,提高对作品艺术价值的欣赏能力。

  [新闻链接]

  据《马业》杂志介绍,马的牙齿共40枚,分为臼齿、犬齿和切齿。臼齿上下颌各12枚,生长在深入口腔的后部,犬齿上下颌各2枚。公马犬齿大而发达,母马犬齿不发达,仅从齿龈黏膜部露出一点点。切齿排列在最前面,上下颌各6枚。随着年龄增大,马的齿面三角化特征十分突出。从照片上也可以看出,切齿与其它牙齿明显间隙,平时马张口时,人们仅能看到最多12枚切齿。作者:□周慧静 陆慧摄影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