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证券:2006年股市五大猜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13:11 兰州晨报

  猜想一:年线拉出阳线?

  2005年证券市场正在发生五大转折:科学发展观———经济环境的转折;人民币稳步升值———国际吸引力的转折;股权分置改革———市场制度的转折;券商综合治理———中介机构的转折;A股估值水平———转折的坚实基础。这为中国股市的长期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据《华尔街日报》近日调查,多家海外机构认为A股市场已接近谷底,投资价值正在提高,到2007年上市公司盈利将开始复苏,而A股市场有望提前行动。

  从沪市历史走势看,还从来没有出现过连续两根年阴线的现象,在2004年、2005年连续拉出两根大阴线后,2006年有望拉出阳线。

  猜想二:千点难以再破?

  多数机构认为,2006年的低点在1000点附近,即使击穿,向下的空间也有限。

  横向比较,股价已实现国际接轨。

  目前上证50、上证180、沪深300指数的加权平均市盈率为13倍左右,不但低于美国、日本的20倍,而且也低于新兴市场14-15倍的水平。

  从已实行股改的183家公司来看,目前的平均市盈率为10倍左右,仅为发达市场的一半。再与固定收益产品相比,目前A股分红公司的平均股息率在2.6%左右,不但高于一年期1.8%的税后存款利率,也远高于美国1.84%、日本0.8%—1%的股息率。

  再从市净率指标看,目前上证指数的市净率为1.67倍,而标普500为2.74倍,香港国企指数达到了2.03倍。

  这表明,A股已拥有极大的比值优势。

  纵向比较,五年熊市,大盘股指跌幅超过60%,已基本达到了熊市的下跌空间。从技术上分析,1000点历史上曾经四次在压力或阻力的位置上发生过强大作用,2005年又一次在此附近止跌回升,同时政策上也发出了强烈的做多信号。因此2006年的价格波动底限当在1000点。

  猜想三:高点越过千三?

  2245点以来的下跌过程中,曾经四次在1300点止跌,由此形成了长达3年多的大箱体的箱底。长期下降趋势线在2006年大致在1370-1480点,呈逐渐下降的态势,显示1300-1400点压力沉重。

  2005年沪市振幅在33%,如果明年低点在1000点附近,那么根据调整年振幅在30%-40%推算,2006年的高点有望越过1300点,达到1400点附近。

  猜想四:全年两轮行情?

  从影响市场的重大因素分析,可以预见的主要有两个,一个是新老划断,一个是G股全流通。而从时间上划分,年初的低起点可能形成2006年的第一个低点,而上述两大因素可能集中在年中发生,将导致市场在2006年二三季度出现一个重要低点。而高点有望分布在第一和第四季度,由此导致全年行情运行形态成大“N”形。

  猜想五:五朵金花再开?

  传统“五朵金花”(汽车、钢铁、石化、电力和银行)经过两年的凋谢后,能否梅开二度?对此分析人士争论颇大。多数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宏观调控的对象主要集中在传统行业,并成为基金减仓的对象,后市行情不乐观。但中金公司最近的研究报告提出,基于传统行业目前估值水平接近历史低点,部分行业有见底回升的迹象,传统行业在2006年有望出现反弹。到底真理掌握在谁的手里,我们拭目以待。

  据《华西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