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黄河岸边有群义务“救生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13:12 兰州晨报

  几十名快艇驾驶员每年救起落水者30多人

  ●从黄河母亲至中山铁桥附近约5公里的黄河段,每年都有很多因各种原因落水的人。

  ●围观者手足无措之时,总有快艇在第一时间赶到落水者的身边,然后施以援手。

  ●五六年来,几十名开着快艇做生意的人有了另一份义务职业———救生。他们是守在黄河水面上不图回报的一群救命人。每年救起30多人黄河母亲至中山铁桥约5公里的黄河岸边,停靠着几十艘快艇。天气晴朗的时候,这些快艇载着游客“飞驰”在黄河水面上。但意外时有发生:有人跳河了!载着游客的快艇驾驶员听到喊声后,迅速掉转船头,向出事的水面驶去……轻生者得到及时救援,并被送上岸。冯郭俊是索道码头一艘快艇的驾驶员,他说:“我们碰到这样的情况多了,近五六年来,我们救起的落水者,平均每年有30多人。”据了解,在码头上开快艇的40多个人,几乎都有过救人的经历。

  生死时速5分钟冯郭俊说,平时,快艇就停靠在岸边,驾驶员也就在船附近揽客,一旦发生有人跳河的情况,只要互相高喊一声“有人跳河了”,快艇会立即启动,在第一时间赶到落水者的身边。

  苟师傅说:“我们有便利的施救工具———快艇。有时候救人难度大时,会有好几艘快艇赶到,一起施救。”记者在水文站码头和白塔山码头采访部分快艇驾驶员后得知,5分钟之内能否赶到落水者身边施救,是决定救生是否成功的关键。

  一般来说,他们只要在5分钟内赶到现场进行施救,落水者都会被成功救上岸,稍有耽搁就贻误了施救的最佳时机。

  不寻常的职业敏感救的人多了,这些“快艇人”有了一种“职业敏感”:独自坐在河边石头上发呆或在附近徘徊的人,就有发生意外的可能。但如果轻生者是从桥上跳下的,这种情况事先不好判断,因为来往的人较多,只有发生了意外才会被发现。快艇驾驶员王师傅说,去年他就曾看到一名女子在河边发呆,结果过了几分钟,该女子就向河中走去,幸好他早已有准备,很快就将女子救了上来。

  本报记者李彦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