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收受药品回扣以商业贿赂罪论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13:23 海峡网-厦门晚报

  刑法修正案(六)提请最高立法机关审议

  据新华社电 商业贿赂犯罪的主体将扩大到公司、企业以外的其他单位的工作人员。刑法修正案(六)日前提请最高立法机关审议,草案对刑法做出部分修改和补充。

  草案将刑法第163条修改为:公司、企业或者其他单位的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

,索取他人财物或者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牟取利益,数额较大的,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数额巨大的,处5年以上有期徒刑,可以并处没收财产。公司、企业或者其他单位的工作人员在经济往来中,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违反国家规定,收受各种名义的回扣、手续费,归个人所有的,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

  这意味着,发生在医疗机构的药品、器械采购中的商业贿赂行为,如收取药品回扣、赞助费、新药推荐费等,数额较大的,也将以商业贿赂犯罪被追究刑事责任。

  骗贷造成特大损失最高可处七年刑

  草案规定:以虚构事实或者隐瞒真相等欺骗手段取得银行或者其他金融机构贷款,给银行或者其他金融机构造成重大损失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1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金;给银行或者其他金融机构造成特别重大损失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1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金。

  草案同时规定,单位犯前款罪的,对单位判处罚金,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挪用住房公积金将受刑法处罚

  保险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社会保障基金管理机构、住房公积金管理机构等公众资金经营、管理机构,违反国家规定运用资金,情节严重的,将被追究刑事责任。

  枉法仲裁最高可判刑七年

  依法承担仲裁职责的人员,在仲裁活动中故意违背事实和法律作枉法裁决,情节严重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节特别严重的,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同时,前款规定人员收受贿赂,有前款行为的,同时又构成刑法第385条规定之罪的,依照处罚较重的规定定罪处罚。

  申请普通护照10日内签发(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