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好丈夫好父亲好儿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13:24 海峡网-厦门晚报

  《一个审计干部最后日子》后续

  ——妻子痛忆翁瑜彬

  本报讯(郭秀萍 吕云河)市审计局主任科员翁瑜彬生前4年,在主审和参审期间,在全体审计人员共同努力下,查出应上缴财政金额2679万元,患病却在岗位上坚持几个月、

躺在病床上仍惦记着没撰写好的审计报告和没完成的季度统计报表……

  12月13日、14日,本报连续两天报道了厦门市审计局干部翁瑜彬的先进事迹。

  追忆翁瑜彬,联系采访他的妻子郑春梅时,破费了些时日。对于小郑来说,相濡以沫十多年的丈夫突然撒手人寰,那种疼痛是撕心裂肺的,因此,记者实在不愿意去触动她内心的伤痛。

  但,又只有郑春梅能告诉我们一个更清晰更完整的翁瑜彬。

  近日,郑春梅终于能够比较冷静地去回忆丈夫翁瑜彬的种种细节了。在她眼里,小翁是个好丈夫、好父亲、好儿子、好兄长。

  他是个体贴的丈夫

  “小翁脾气很好,我们夫妻俩很少红脸,很少吵架,我有时急了发脾气,他就不吭声……在部队时,他对士兵是不发火的,但手下的兵很怕他。有一次,一位士兵突然看到他来检查工作了,只好把没抽完的烟紧捏在手里,生怕他知道。”

  “在部队时,他总是没时间呆在家里,转业后好多了,因此,家务琐事大部分是他做。好像要把在部队期间欠的补回来似的,经常让亲人在家团圆吃饭。他做的饺子和刀削面可好呢,擀面速度很快。”

  “小翁很严谨细致。比如回家后,他总是一脱鞋子就跑到阳台,洗好袜子挂上后,再回到客厅做其他事。他放东西的位置不会变,而且,他也很尊重人,不会随便动别人东西。”

  “今天上午,小翁的战友来看我,还说起他结婚时的床铺是小翁铺的,铺得有棱有角,很少看到有这么认真的男同志。”

  12月19日,说起这些触手可及的细节,小郑强忍着眼里的泪水,声音开始哽咽。没有了男主人的身影,郑春梅的家里有些清冷,从客厅望去,卧室里隐约可见他们两口子恩爱的合影。

  他是个细心的好爸爸

  那天,记者没有见到小铃,她在学校里。不过,从茶几上相框里的照片可以看出,小铃是个漂亮、乖巧、聪颖的孩子。

  在小郑眼里,小翁是个很认真、细心的好爸爸,“他做事一贯很认真。有很多次,他把单位没做完的事情带回家里来做,有时忙到深更半夜。为了不影响孩子,他就会轻手轻脚地到另一小卧室睡了。对待家庭与事业,他是以事业为主,然后,再尽量用其他方式弥补家庭。”

  小铃4岁起开始学钢琴。先前,每周六下午,翁瑜彬都是风雨无阻带着女儿去老师家上课,除了出差或者加班。他教育女儿的理念是不给压力,钢琴有兴趣就学,主要是陶冶思想情操,不考级。

  小郑说,自从丈夫病重后,小铃的钢琴课就停下来了,一直到现在。

  他伺候母亲42个日夜

  “小翁过得比较清苦,一辈子没为自己活,都是为了别人活着。17岁时念高中,为了让家里省两毛钱,他选择到县城偏远的、有几十里路的中学读书,宁可选择步行。”

  “1998年至2000年,他的双亲相继患了癌症,病重期间,每天都是他背着老人步行几公里路去医院治病,直至送终。认识的人都夸他是孝子、好干部。母亲在福州住院期间,他在老人家身边整整伺候了42个日夜。老人家呻吟时,他就不停地轻抚母亲,轻声细语嘘寒问暖。病友都很感慨:这个孩子太孝顺了。”

  谈起丈夫的孝心,小郑的眼里闪着泪花,语气却是很赞赏的,她告诉记者,翁瑜彬对待她爸妈也很好,“我喊老爹老妈,他也跟着这么喊,老人觉得很亲切。他去我爸妈家,就像回到自己家一样,看到家里下水道有问题,他马上脱下鞋子去检查,看到电视机坏了就拿工具修……”

  他是个很顾家的好弟弟

  小郑说,因为从小家境清苦,对于兄弟姐妹,翁瑜彬也总是顾得周全。

  “以前,老母亲有时会给几个孩子准备一点土特产,小翁总是最后一个拿。几个兄弟姐妹谁有困难,他奉献最多,以前父母住院看病,他虽然只是个领工资的,但掏腰包最快最多。”

  “小翁的哥哥小时候因病成了聋哑人,所以他一直觉得自己应该对哥哥多尽点责任,虽然这几年哥哥经济还算可以,但直到走的前一个月,小翁还叫我为读高中的侄女寄学费。因此一直以来,侄女和他的感情也很好。”

  得知叔叔病重,侄女发来了一条感人的短信:“叔叔,请您多多保重,好好养病,不要再给我钱了,快乐过好每一天,祝愿早日康复!我一定好好读书,不辜负您的期望!”

  

好丈夫好父亲好儿子……(图)

  翁瑜彬生前在当义务督导员。(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