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红尘滚滚惜三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13:34 人民网

  三毛于我,很像背上背负的一个包袱,不经意就背上了,放下却很难。她好像仍在这个尘世之上,用她清澈的眼睛一直在望着我,盼望能在一个契机里,跨过时间的长河,直到那边与她相近。在我喜欢的女作家中,张爱玲心境苍凉,可总保持着她的冷静客观,生活于她,就像看别人的一场演出,她自己便是那个看客。池莉心态平和,生活于她,就像是一锅麻辣汤,每一种滋味都很真切。张晓风心性纯净,生活于她,就像是一副未完成的山水画,处处充满了喜悦与爱。而三毛,外表火热,内心孤寂,是最让人怜惜的一个。她那样一个追求

完美,个性不拘的奇女子,最终的结局,只能是毁灭啊。历史尚且是在妥协中前进的,三毛不愿意苟且,想完全依据自己的性情去活,又怎么找得到一处桃花源,去安放她一颗柔嫩、善感的心呢?

  以文字为伴,作为最大娱乐的人,内心都是敏感的啊!而那个极爱面子的少女,在被老师当着全班同学的面在脸上抹上墨汁,并硬生生站了一节课后,她的心是已沉陷了吧,沉陷到了冰凉、黑暗、自闭的世界?那个世界里,光是黯淡的,色是黑白的。那种经历,应该是一个人孤零零地坐于封闭且幽暗的囚牢,而四周只有无边的寂静与幻灭可现的鬼火的感觉吧。

  我想终其一生,她也未能走出这个阴影。或者她心中本来就有一个那样黑暗的世界,这个事件只不过是充当了导火线的作用,就如二次大战的萨拉热窝事件。没有这个导火线,终也会有别的事情去促使大战的发生,有了导火线,只不过使事情的发生更快了一些。内心悲观敏感的人,也终会因某个缘由进入到那个只有两色的世界,被心所囚,然后再在里面挣扎求存。有的人会最终找到打开大门的钥匙,从而看到外面的满天星光;而有些人则无视周围的冷与暗,只把其当作修练的一个过程,然后堂皇破门而出;而有些人则会在身边燃起篝火,暂时用来温暖自己,只是火燃尽后,依然是无边的冰冷。

  很不幸,三毛是最后的一种人。她写出了那么多真情洋溢的文字,带给了别人多少灵魂的愉悦与向上的乐观,可最终也没能劝得了自己。她的文字,就像是卖火柴小女孩点燃的火柴,怕太寒冷,所以想暂时用燃烧的热来温暖自己。也就安慰了一时,因为不是亮起在心底的明灯,是用对生活的爱与热情点燃的,很快就熄灭了,最终仍是无法令人忍受的寒冷。

  她因喜爱《三毛流浪记》的三毛,把名字陈平改为三毛,还因此认创作出这个人物的张乐平为义父。她的喜爱三毛,应该是喜欢那种无奈的飘泊吧,其实她的心一直就是在流浪不止呢。在这一点上,两个三毛是一样的。不过,她更像一直是跋涉在沙漠中,在寻找着她生命中内心的水,也是一般女子一样渴求的情感。不过她寻找的那种感情,得炽热地足使她内心的冰融化,而那个人,得有力地能拉起她想向另一个世界去的身躯,并且那个人的思想,得成熟地能完全包容她。这样完美的东西,是连老天都会妒忌的,又哪里会存在呢?要求太多,注定无所得。三毛寻寻觅觅,还是空手而返。而此时,也就显示出了这个惊才绝艺女子刚烈的一面。既然这世间寻觅不到那样的人,就干脆选择了连她最自傲文字也不懂的荷西。当看到三毛笑眯眯地对荷西说粉丝为雨时,心中总是有一种无名的痛,当时的她,心中又是怀着一种什么样的心理呢?她搬进了沙漠之中,是用那滚滚黄沙,隔断了红尘中的种种执念吗?是用物质的清贫简陋来磨砺内心的丰富多情吗?

  三毛亲戚回忆说她说话奔放热情,极富感染力,只是真正乐观向上的人会不顾亲人的悲恸走上那样决绝的路吗?她表露的热情,应该也是如她的文字一样,是安慰自己的工具吧,也是她的一层保护色。因为周围的人群中,谁不喜欢乐观快乐的人呢。又有谁去愿对着愁眉苦脸而安之若素?必竟追逐利益是人的本能,追逐快乐是人的天性。就这样,三毛以外表的热情融入了周围的热闹,可是别人的欢声笑语,却始终不能真正地进入她孤寂的内心。而荷西,也不过是她用想象构筑出来的一个理想的大厦,难得荷西也一直对她纵容,虽然在思想上不能沟通,精神上却给予了她极大的支持。荷西一旦离去,她用理念支撑的精神也一下十去其九。她答应家人要好好活着,也在此后去拜访了对她欣赏的王洛宾,想是否能找到她的知音,寻找她精神的另一个支撑。可王洛宾只不过是个追求一切美的东西的人,三毛只是他欣赏的其一,她只能失望而归。

  在荷西送她的礼物中,三毛最喜欢的是一个骆驼的骨架。白森森的骨头,粗壮的结构,衬着屋外的风沙,有一种悲凉而凄美的感觉。三毛心中,也始终是向往着那种凄美的吧。在这一世,她向往过、跋涉过、努力过,最终如那个骆驼一样轰然倒地,把骄傲的头颅垂下了。

  她倦了,累了,她休息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