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岸05大事回眸:人大立法阻分裂 基层选举蓝遮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14:07 中国新闻网

  在即将过去的2005年里,两岸重大新闻不断。

  3月,全国人大通过了《反国家分裂法》;4月末,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并与中国共产党总书记胡锦涛会晤,这是两党领导人时隔60年的再次会见,揭开了两党合作的新篇章;其后,台湾政坛另一位重量级的人物宋楚瑜也登陆进行了访问;7月,国民党完成新老交接,连战告退,马英九接掌国民党;8月,国家海关总署公告,从当日起对台湾产的15

种水果实施零关税;11月,两岸对2006年春节包机达成共识;12月,台湾“三合一”选举结束,蓝营大胜。

  人大立法阻止分裂

  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3月14日表决通过了《反分裂国家法》。国家主席胡锦涛签署第34号主席令,公布了这部法律。该法律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这部法律明确规定,为了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势力分裂国家,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维护台湾海峡地区和平稳定,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根据宪法,制订本法。

  该法通过后,举国上下反应强烈,人们均认为,此法的制订是国家不被分裂的必要保证。而海外的华侨也拥护该法,他们认为此法合民心、顺侨意。

  《欧洲时报》在第二天表评论员文章指出,中国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通过的《反分裂国家法》,将成为中国保卫国家领土完整、反对任何分裂活动的法律依据和精神武器。

  连战破冰国共握手

  4月26日下午,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率领国民党大陆访问团抵达南京。对于连战来说,重新踏上了阔别59年的故土。

  连战此次访问大陆先后抵达南京、北京、西安及上海。4月29日,连战访问达到高潮,他与中国共产党总书记胡锦涛会谈并发表新闻公报。公报指出:一、促进尽速恢复两岸谈判;二、促进终止敌对状态,达成和平协议;三、促进两岸经济全面交流;四、促进协商;五、建立党对党定期沟通平台。

  对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国民党而言,60年后的今天,终于将再次出现在同一个画面中。

  多年研究两岸问题的专家学者指出,两党一笑泯恩仇,将共同开创两岸历史新局面。

  5月5日,台湾另外一位政坛要人——亲民党主席宋楚瑜访问大陆,他先后访问西安、南京、上海、湖南和北京。12日,胡锦涛会见了宋,在会谈中,胡锦涛就当前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再提出4点看法:第一,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确立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的政治基础;第二,推进两岸‘三通’,开创两岸经济交流和合作的新局面;第三,早日恢复两岸平等对话和谈判,求同存异、扩大共识;第四,增进相互理解,密切两岸同胞的感情。

  连战告退小马当家

  国民党主席选举于5月16日受理申请联署与登记,连战表示确定不连任。25日到6月8日国民党选举细则成立‘选举监察委员会’,6月23日候选人资格选择通过后公告,7月4日公告选举人名册,最后成为马英九与王金平之间的较量。7月16日晚选举揭晓,结果台北市长马英九以375056票、71.51%的得票率,压倒性地击败其竞争对手、“立法院长”王金平(143268票,得票率27.32%),当选国民党新一任党主席。

  有评论指出,选举结果预示着国民党即将进入“马英九时代”,连战确定的大陆政策仍将得到贯彻,但泛蓝能否整合、2008年泛蓝军能否夺回执政权尚有待观察。

  而马英九的当选也让民进党头痛不已,他们知道,民进党日后不管是谁出线,要接陈水扁的棒子登上“总统”宝座,必定要过马英九这一关。外电在热评马英九当选时更是预测:2008年国民党重回执政权的可能加大。

  基层选举“蓝天”遮绿

  台湾地区县市长选举12月3日晚揭晓,国民党取得县市长过半席次,共当选14席;民进党未能保住原有10席,仅得到6席,还输掉了“超级大县”台北县。

  在当晚举行的记者会上民进党主席苏贞昌表示以辞职承担责任。

  民进党竞选委员会主任委员、台湾“行政院长”谢长廷其后表示,选举失败,代表民进党的作为与民意有落差,民进党要检讨,选后党与政都要检讨,包括施政政策与提名制度等,都要全面自我检讨反省。但绿营之首陈水扁却几天没露面,对选举结果也未有说法。

  12月14日,国台办发言人李维一表示,台湾基层选举的结果,反映了广大台湾同胞希望社会安定、经济发展、两岸关系和平稳定的愿望。

  有专家读解此次“三合一”选举结果时指出,民进党如此惨败,主要原因还在自身,正像马英九所说,“是民进党自己打败了自己”。

  这次选举,可能会有利于泛蓝冲刺未来的几次选举:一是2006年北高两市市长选举,二是2007年“立委”选举,三是2008年台湾地区领导人的选举,这次选举已为以上三次选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而蓝军大胜的结果也为两岸关系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发展氛围。(来源:香港商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