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基因诊断”表明汉语与东南亚语是“亲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14:1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6日电 来自海内外的汉学家们和遗传学家们近日通过对语言中的“遗传基因”诊断认为,汉语的“亲戚”群比藏缅语系更为庞大,最南分布在东南亚各岛国,最北的则到达了蒙古地区。

  据上海《文汇报》报道,在日前举行的汉语上古音国际研讨会暨复旦大学现代人类学研究中心成立三周年系列讲座上,来自海内外的汉学家们和遗传学家们就上述论断达成共

识。

  此次会议是由著名汉学家、美国密歇根大学白一平教授,法国社会科学高级研究院沙加尔教授,中国复旦大学现代人类学研究中心金力教授与上海师范大学语言研究所潘悟云教授共同发起的。

  专家指出,语言的分化与人群的分化是同步进行的。每一种语言都有一些基本词汇会被保留下来,比如数字、人体部位的叫法等,这些基本词汇被称为语言中的“活化石”和语言中的“遗传基因”,它和人类的基因一样是可以遗传的。比如,汉语与藏语是同源关系,因此上海话中的1、2、3、4与藏语中的1、2、3、4发音基本一样。

  过去学术界常常认为,汉语与东南亚各国的语言没有什么关系。现在通过“遗传基因”分析发现,汉语和南岛语即东南亚各国语言有很大的关系。比如,南岛语中对很多人体部位的称呼如头、手、乳房等与汉语都是相同的。

  有关专家对记者表示,现在,语言现象研究对人类迁移史研究的参考价值越来越大。比如铜鼓文化过去一直被认为存在于中国西南云贵地区,江浙地区从未有过相关的考古发现。通过语言基因分析,却发现铜鼓文化也曾在江浙地区盛行,比如上海话中的鼓就叫铜鼓。(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