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6期待社会保障更完善(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14:29 江西商报社

  特别报道:2006期待社会保障更完善

  很多人都说参加社保得有单位划算,自谋职业者虽然也可以参加社保,但费用都得自己交,到了领取年龄又不知道老天爷会让你领几年。尤其是对刚参加工作没几年的政策“新人”来说,新计发办法明显要降低今后自己的养老保险领取额。于是,相比之下收益率更高的商业保险也许会是个不错的选择。自谋职业者个人可办社保

  在很多人眼里,养老保险是一项社会工程,是国家的一项“福利”。自己只要交8%,单位会代交20%。但对自谋职业者、自由职业者及个体工商户来说,没有单位,就意味着那20%没有着落,想要养老,就更得靠社会统筹。由此,个人参加社保的要求就更加迫切。

  此次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自谋职业者、自由职业者个人及个体工商户主的参保缴费基数和缴费比例政府有明确规定:本人正常缴费比例为20%,低标准缴费比例是16%,个人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其中一种。据悉,这两种比例的区别在于,正常比例缴费个人账户记账比例为11%(另9%进入社会统筹基金账户),而低标准比例缴费,其个人账户记账比例则只有8%。

  缴费基数则完全由自己确定,个人可根据自己的经济承受能力,在南昌市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的60%至300%之间选择确定一个数目。南昌市2004年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是1280元,那么下限的缴费基数是1280元×60%=768元,而上限的缴费基数就是1280元×300%=3840元。

  省社保局人士特别提醒记者说,个人选择缴费比例时,可以一直按其中一种缴费比例缴费,也可在不同的缴费年度选择不同的缴费比例缴费,但一般不允许在同一缴费年度中选择不同的缴费比例。

  此外,目前很多人对参保家人去世后所交的钱能否拿回来存在疑问,记者向专家咨询后得知,我省养老保险政策在这方面有明确的规定:没缴满15年就退休的,其个人账户累计储存额一次性支付给本人,同时终止养老保险关系;退休前死亡的,个人账户累计储存额中的个人缴费本息一次性支付给指定的受益人或法定继承人;退休后死亡的,其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储存额尚未领取或未领取完的,其余额中的个人缴费部分,可一次性返回。

  比如,陈女士退休的个人账户总额有5500元(含利息),其中4000元是自己交的,另1500元是单位交的。如果刚好退休之日死亡,那么4000元可返还;已领了一个月养老金(若其中含个人交的本金及生成的利息200元),那么返还的就是4000-200=3800元。

  

2006期待社会保障更完善(二)
养老保险打不过储蓄罐?

  一项调查显示,九成以上的人现在担心养老问题,人们对仅靠养老金维持退休后的生活普遍缺乏信心,57%的人觉得养老还得“靠自己另外攒钱”,年轻人则更多的是青睐商业保险。

  记者简单算了笔账:以前文的“新人”刘小姐为例,20岁缴费,55岁退休,75岁身故(2002年江西人口平均预期寿命70.63岁,其中女性71.61岁),其个人共缴费3000元×8%×35年×12个月=108000元;单位共缴费3000元×20%×35年×12个月=252000元,合计360000元。而其养老金收益为1555元×20年×12个月=373200元。换句话说,刘小姐自己交的加上单位交的,回报率为3.7%。不过一旦剔除单位代交因素,个人投入的回报率则是246%。

  如果是自己个人交,同样是刘小姐,缴费基数和缴费比例分别按南昌市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的100%和正常20%计算,则投入是3000元×20%×35年×12个月=252000元;月收益为(2000/2+2000/2)×35%+2000×11%×12×35÷170个月=1243.5元,总收益为1243.5元×20年×12个月=298440元。换成回报率则是18.4%。

  再来看目前的商业养老保险,按记者手上一国内知名人寿保险公司的养老保险合同规定,再结合刘小姐的情况,20岁起保的刘小姐共需交保费10531元,从55岁起每月可领100元养老金,至75岁身故可领得养老金共24000元,回报率为128%。

  不考虑风险因素,相比个人自己缴费,商业保险明显具有诱惑力。事实上,虽说社保是由国家支付,但养老保险制度实际上就是公民与政府的一个社会契约,同样是法律意义上的合同。

  同时,近年来养老保险基金被挪用已经不再是新鲜事,再就是资金缺口问题。据统计,我国养老金统筹基金年均缺口717亿元,总缺口达2.5万亿,这很容易让人们对政府的“兑现”能力产生怀疑。这种情况下,“保守”和“现实”的老百姓很容易就会产生宁可相信储蓄罐也不信任政府的想法。

  省社保局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据统计,2004年末全省有371.75万名在职职工和离退休人员参加了社会养老保险,比上年增加20.8万人;全年共为99.9万离退休人员发放养老金55.69亿元,社会化发放率99.95%。但记者也注意到,今年城镇就业人员有608万,但实际参加养老保险人数预计只有280万人,从业人员参保率较低。■记者手记

  从个人角度,如果没有单位代交,自己缴纳社保从收益上来看不如买商业保险,由此真正个人去买社保的并不多,社保局的数字也摆在那;而从单位角度来看,20%的社保缴纳基金也是笔不小的数字,大企业还好,小企业就不堪重负了,因此在一些劳动部门监管相对较弱的地方,企业不为职工买社保或拖欠应缴社保费用的现象层出不穷。记者在省社保局采访时,相关人士也正为底下乡镇小企业不办社保而发愁。

  “保守”和“现实”,可能影响到公众对缴纳养老金的积极性,甚至产生拒缴危机。更重要的是,国家对于社会成员作出的提供社会保障的承诺,一旦不能落实,将伤害公众的情感,降低公众对政府的信任指数。

  如何让底层民众对未来充满希望,如何让养老保险取信于民,可以说是对政府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诚意的考验。社保研究专家告诉记者,想让养老保险打得过储蓄罐,有两方面工作要做:一是政府应该果断地承担起偿还历史债务的责任,尽早弥补养老保险统筹基金的巨大缺口,解除公众对养老保险的后顾之忧;其次,应该尽快出台相关法律法规,以刚性的法律保证养老保险基金的“安全”。比如《美国联邦刑法典》中规定了“侵占养老金与福利基金罪”,新加坡在《中央公积金法》中更是设专章规定了针对养老保险各类犯罪行为,这些做法都值得借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