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6期待社会保障更完善(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14:29 江西商报社

  特别报道:2006期待社会保障更完善

  低保不过是190元的“救命钱”,却吃出了另类人群。

  在我们身边有些人有房有车,却连续两年吃着低保;在南昌市3万多名吃低保的人员中,有不少人是18至35岁的青年。他们大多有工作能力,却热衷当“低保懒汉”,宁愿在家

打麻将,也不要民政部门推荐的工作。用某居委会主任的话来说:“他们每个月拿低保,就象在领工资一样”。“救命钱”不该养“懒汉”社区干部为家人办低保汉”

  社区干部利用手中职权为家人办低保,南昌市朝阳洲一社区居民很是看不惯。这不,冬天暖洋洋的太阳照着,一群退休的老头老太就议论开了。“她儿子年纪轻轻,有手有脚没毛没病却吃低保,还是当居委会干部好,手中有权”,“有权又怎么样,还不是让人瞧不起,一个40来岁的男人,整天游手好闲,赌博打牌,娘老子给他办了低保,好像是在帮崽,说不定是害了他。”

  大伙议论的这个社区干部胡主任,是一个集体企业的退休干部,因泼辣能干,被街办返聘为社区干部。前几年儿子下了岗,儿媳妇也买断工龄,没了工作。要说困难,也不是一点没有,好在儿子媳妇年轻,都在外面找到了事做。媳妇帮别人站柜台,生意好的时候每月也能拿个八九百元;儿子买了部摩托车,穿行在大街小巷,与警察捉迷藏挣起了运输钱,当然辛苦也是免不了的,做娘的自然心痛。胡主任在为社区贫困户办低保的时候,顺便把儿子也报了上去。熟人熟面,街办的干部大概也是睁只眼闭只眼,就这样,胡主任的儿子吃上低保了。

  吃上低保的胡主任儿子行事低调起来,不光平常买点好吃的要遮遮掩掩,生怕别人说吃低保还吃得这么好;就连开“摩的”也得偷偷摸摸出去,怕别人说你有收入来源还吃什么低保?或许是为了表明自己确实没工作,胡主任的儿子开始在社区晃悠起来,有时也和街道上的一帮好赌之徒混在一起,反正有饭吃饿不着肚子,整天小赌混日子。

  低保吃上了,义务却不想尽,街办组织低保户参加义务劳动,他让老娘胡主任代劳了,更别说穿街走巷去喊什么“天干物燥,小心火烛”提醒居民了,觉得抹不开面子。

  左邻右舍议论纷纷也就在所难免了,这么年轻又不是找不到工作,还吃低保?尽义务就不去,吃低保却伸手,这就不丢人?曾大娘说,她儿子单位上也没事做了,但她宁愿儿子在外找工作也不吃低保,靠自己劳动挣钱,吃得心安理得。李大爷说,像胡主任儿子这种下岗人员,在他们社区多着呢,为什么别人吃不到低保?还不是社区干部手中有特权。

  对这种社区干部为自己或家人领低保现象,有人认为很“正常”,这种现象在其它社区也存在,因为想办低保必须先通过社区,这是第一道关,这道关通过了,以后就好办了,这个权力就在社区干部手中。有人甚至打保票说,如果严格按照有关部门界定的发放低保的标准执行,符合条件的没有多少!

  低保金对一个贫困的市民来说是救命钱,是雪中炭,如今却成为某些社区干部的“致富”来源。像此类在低保户饭碗里抢食的行为,何时能够彻底杜绝呢?

  

2006期待社会保障更完善(四)
年纪轻轻就想吃低保

  “不办低保我就不走了”

  “今天你们要不给我办低保,我就不走了!”近日,一名20多岁的女子一个月内已是第6次来到西湖区某街道要求吃低保。工作人员以她有劳动能力、且拒绝再就业为由,不同意她入低保。她听后干脆搬了张凳子坐在民政科办公室门口。记者从南昌市多个街道和社区了解到,目前,这种20多岁就吵着要吃低保的年轻人逐渐增多,低保申请者出现了低龄化趋势。

  这名年轻女子和其丈夫都是独生子女,婚后在双方父母的帮助下,开了一家餐馆,后因生意不好关门。她称,现在和丈夫都失业在家,没有工作,所以要吃低保。街道民政科的工作人员问她:“你和爱人都有劳动能力,为什么给你介绍工作你不愿意去呢?介绍你去做保洁员,你嫌累。前几天,社区主任不是给你介绍了一份接送小孩上学的工作吗?”“接送小孩要自行车的,我没自行车,你们给我买。跟孩子家长联系,我没电话,你们再给我买部手机!要不你们就让我吃低保。”听到这样的回答,民政科的工作人员无奈地摇摇头。该街道民政科负责人说,他们夫妻俩都年纪轻轻、身强力壮,完全可以靠自己的双手生活。社区主任曾多次给他们夫妻俩介绍工作,可他们总是想出各种理由拒绝介绍的工作。而且,像他们夫妇这样年纪轻轻就要吃低保的已不是个别现象。

  西湖区一名社区主任告诉记者,早几年的时候,根本没有20多岁的人就想躺在家里吃低保的,现在倒好,结婚后小两口就是称没工作,活不下去,要吃低保。单这个月他们就遇到了2例。其中,一对小夫妻还带着3岁的孩子来到居委会,扬言办不成低保绝不罢休,完了还把孩子丢在居委会。

  真正吃低保的年轻人极少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要吃低保?西湖区一名社区主任说,虽然低保标准每月只有190元,但低保户享受房租、子女学费、看病、水电气减免等优惠政策,逢年过节的时候还发一些东西。算上这些优惠,如果一户中一个人上班每月挣七八百元,可能还不如不上班一家三口吃570元低保金过得好。而且,现在工作不好找,每月要挣七八百元也不是那么容易的事。这样一来,有的人就觉得,还不如拿着待业证去申请低保。这名主任还告诉就记者,某些在就业年龄段、有劳动能力的年轻人为了吃低保,不惜用上各种欺骗手段。更让她心寒的是,有的父母不是帮助子女就业,而是帮他们想办法要低保。

  市民政局救灾救济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真能吃到低保的年轻人极少。20多岁的年轻人来要低保,这种情况在每个社区都有。这些人往往会想出装病、开假证明等各种办法。但如果真给这些人吃低保,对那些老弱病残真正需要帮助的人来说,是不公平的,社区居民也不会同意。所以,街道要求各个社区主任重点帮助这些人就业。社区主任们也总是不厌其烦地为他们介绍工作,有时甚至都陪着去面试,跟踪服务。所以,虽然要吃低保的年轻人不少,但真正吃到的极少。

  低保竟成了唐僧肉

  东湖区一名社区主任对记者说:“好好的年轻人要吃低保实在是很让人恼火!难道低保真成了唐僧肉了,谁都想来啃一口?要真是给他们吃了,首先是害了他们,才20多岁,今后的路还很长,就这样吃了低保,会变得更不思进取;其次,社区的居民也会有意见,更不利于我们开展工作。因此,我们会想各种办法帮助他们就业,放弃吃低保的想法。”他们社区就曾有个小伙子,开始死活要吃低保,分管低保的主任给他介绍了10多份工作,最终打动了他。现在,这个小伙子在一家工厂做电焊工,做得很好。

  市民政局救灾救济处有关负责人说,按政策,低保没有门槛,不分有无劳动能力,也没有年龄限制。但是,低保是帮助困难群体的,不养懒汉。因此,工作人员在对待有劳动能力的年轻人吃低保的问题上从严把关。首先,积极为他们介绍工作,对于实在找不到工作,符合条件的可以暂时进低保,并加强动态管理。■记者手记

  尽管前些天凌晨,南昌的气温降至零下1摄氏度,风力达到三四级,李冬香、陈建国夫妇照样在5点前赶到了位于火车站广场旁的报摊上。一天的生活就这样开始了。下岗十多年来,这对残疾夫妇拒绝申请低保,就靠卖报维持生计。

  下岗后,陈建国夫妇没有补助工资,好多工作又不适合他们,一度失去经济来源,生活陷入困境。陪同记者采访的东湖区某社区的王主任说,按照低保政策,这对夫妇属于“双残疾、双下岗”,可以享受低保待遇。王主任多次催促他们申请,可夫妇俩始终不愿意这样。“我们有手有脚,不想吃低保,那样心里不舒服,虽然我们这样起早摸黑一个月也只能赚到几百元,但心里踏实。”李冬香这样回答。

  尽管李冬香并没有多少豪言壮语,但支撑她作出放弃低保这一选择的理念是令人赞叹的。尽管生活算不上富裕,可夫妇俩认为,身体还好,能赚点钱就不要低保。换个角度看,这样做其实就是替政府分忧,就是帮助了那些更困难的家庭。

  在这里,记者无意要求每个吃低保的人都放弃低保。关键是要有象这对夫妇一样自立自强的勇气,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着属于自己的生活。人一生中难免会遇到困难,遭受挫折。但不管多大的困难,无论多少挫折,我们都不怨天尤人,不低头。不低头,向前走,努力干,就会有希望。

  令人遗憾的是,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不时能看到这样的怪现状:有些人正值黄金年华,有工作能力,却长期在家打麻将,也不要民政部门推荐的工作。拿着低保混日子,热衷当“低保懒汉”。也有个别人认为“不要白不要”,实际收入明明超过了低保线,却不肯从低保中退出,仍然“躺”在国家的救助上占便宜。甚至有些人上着班,做着生意,不愁吃喝,也采取虚报、隐瞒手段骗取低保,认为这是“免费午餐”。

  或许在某些人看来李冬香夫妇有钱不要像个“傻子”,但她分明是在我们面前树起的一杆标尺,一面镜子。在这杆标尺面前,我们每个人都不妨认真对照检查一下自己。看看有无差距,差距有多大。这面镜子面前,每个吃“低保”的人都不妨照照自己,再扪心自问,在生活中,我做到努力进取了吗?在利益面前,我做到诚信友爱了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