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放疗和化疗只治病不伤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14:54 新民晚报

  本报讯(记者董纯蕾)对肿瘤患者而言,放射疗法和化学疗法是柄“双刃剑”:杀死肿瘤细胞的是它们,破坏人体正常造血功能的也是它们。所以,科学家们一直希望能创造“奇迹”:教射线和化学药物辨明善恶,专对坏细胞“大开杀戒”。由中国学者吴文书博士领衔的哈佛大学国际研究小组日前取得突破性进展,他们率先发现了一个名叫“SLUG”的蛋白质,能帮助造血细胞逃避辐射的杀伤作用。第123期国际顶级学术刊物《细胞》以封面文章的形式发表了这一研究成果,并评价其“在最重要的细胞内做了最重要的研究”。远在美国的吴文

书博士越洋通过电子邮件向本报展示了具体研究内容。

  破解全部“案情”

  想要幸免于射线和化学药物的“杀戮”,自然需破解这起“谋杀案”的全部“案情”。从表面看,高剂量的放疗和化疗被视作大多数肿瘤治疗的“灵丹妙药”,但当放射和化学药物超过一定剂量后,它们对肿瘤细胞和造血母细胞一并“残杀”,从而产生破坏人体正常的造血功能的严重副作用,甚至“好心办坏事”——导致患者的死亡。

  由吴文书博士和哈佛大学医学院教授、著名白血病专家托马斯卢克主导的研究小组,在小鼠实验中找到了此“案”背后的“关键角色”——SLUG蛋白。缺失SLUG蛋白质的小鼠,对伽马射线非常敏感,很快死于造血母细胞的耗竭。进一步研究证明,SLUG蛋白通过压抑一个名叫“PUMA”的凋亡蛋白而发挥对造血母细胞的保护作用。把PUMA蛋白的基因从缺失SLUG的小鼠中剔除后,这些小鼠就重新拥有了对伽马射线的抵抗力,它们体内的造血系统也能恢复正常工作。因为小鼠和人的造血系统高度相似,科学家们相信SLUG蛋白在人体内也会有相同的功能。

  启动药物筛选

  课题组的实验虽然仅围绕伽马射线而展开,但由于伽马射线和化学药物的杀伤力具有很多共同点,科学家们依此推断:面对化学药物时,SLUG蛋白也能发挥保护作用。“我们将用进一步的实验证实这一点。”

  “还有很多研究有待展开——我们要证实SLUG蛋白对造血干细胞也有类似的保护作用;更重要的是,我们将运用这些研究成果设计新药。”吴博士透露说,研究小组正准备积极筛选能够强化SLUG功能的小分子药物。目前,这项工作所面临的技术瓶颈已全部解决。“圣诞节后,药物筛选工作便会正式拉开帷幕,最快一年后,我们可以筛选出此类药物,并证明其效果。”也就是说,不久的未来,肿瘤病人在进行超大剂量放疗或化疗前服用这种小分子药物,便能产生足够的抵抗力,在对坏细胞“赶尽杀绝”的同时确保造血细胞毫发无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