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读古诗文,千万别忘“趣”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14:54 新民晚报

  吸引了全市70万中学生参与的上海市第四届中学生古诗文阅读大赛团体赛昨天闭幕。在比赛现场,记者除了听到评委们为选手精彩回答叫好,更听到了他们对广大中学师生的中肯建议——读古诗文,千万别忘了一个“趣”字。

  读古诗,别只读出“意义”

  要求评析一首富有“理趣”的宋诗,一个高中代表队由苏轼《题西泠壁》中“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引伸开去,围绕“当局者迷旁观者清”的哲理进行了详尽阐述,并由此及彼谈到了朱熹、王安石等人的作品。

  小选手的古文功底挺扎实,但在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骆玉明看来,学生的回答虽然“理”说得不错,但却忽略了宋诗的另一重特点——“趣”,不免令人遗憾。骆教授发现,这也恰恰是现在不少中学学生读诗、老师教诗中存在的“通病”——对诗歌的政治背景、哲理思想关注较多,却往往忘记了从艺术角度对诗歌进行赏鉴,忽略了语言本身的趣味。“要把诗当作诗来读”,这是他给师生们的建议。

  学古文,形式可以创新

  “匡时济世”既能对“救死扶伤”,又能对“祸国殃民”;“四书五经”和“三言两拍”是“绝配”,但对“七上八下”也未尝不可……在团体决赛现场,“对对子”的项目最吸引学生。在专家眼中,这一古代私塾用来培养孩子对语言敏感力的手段,在现代的古诗文教学中同样值得借鉴。为画配诗,加强对诗歌“画面化”的理解,把多首诗结构打乱重新排列组合,进行“集句”,这些古人发明的文字游戏值得语文老师们学一学。

  负责赛事组织的《上海中学生报》副总编姚红认为,学古诗文并不仅仅是死记硬背加翻译的枯燥过程,多了解一些文化背景,多一些方法,学古诗文也可以妙趣横生。本报记者陆梓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