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医学新闻妙招助您沙里淘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15:22 北京晚报

  杨孝文

  据去年夏天进行的一项民调显示,美国人在这个网络时代仍旧极为依赖报纸、无线电广播和电视来获取有关健康方面的新闻。但问题是你很难知道一项新研究的全部内容。对你关心的那个问题而言,这项研究本身可靠吗?在即将到来的一年里,你可以利用一些小技巧挑选对你真正有帮助的信息。

  内科医生汤姆·林登说:“电视报道的平均长度正在减少,尤其是对当地新闻的报道。”林登曾多年从事电台医学记者的工作,他认为,如果想对观众或听众传达某种医学信息,播报的时间不能少于90秒,否则观众或听众将很难从中吸收有益的东西。林登的建议是:“将当地新闻报道当做一种导读服务,当你对某一健康新闻产生了兴趣,应该利用互联网和著名出版物获得更多细节信息。”

  至于医学研究的可信度问题,去年8月,希腊伊奥安尼娜大学医学院卫生与流行病学系主任约翰·伊奥安尼迪斯说,越是热门领域,研究结果站住脚的可能性就越小。伊奥安尼迪斯在文章中指出:“研究人员常常宣称在某个竞争激烈的新领域有了积极的发现。事实上,他们宣称的结果越惊人,他们的结果越有可能被他人推翻。”伊奥安尼迪斯提醒:“如果你所看到的研究结果宣称是有史以来的第一次,但独立科学家小组并没有作出回应,那么你就应该对这项研究结果保持警惕。”

  网络实习生:李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