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学者:2005两岸关系虽有和缓 严峻局面仍未改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15:3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6日电全国台联研究室副主任、台湾问题专家杨毅周表示,2005年,两岸关系虽然有所缓和,发展两岸关系的积极因素也在上升,但两岸关系严峻的局面并没有得到根本的改变,祖国的统一是长期、复杂、艰巨的过程,所以也绝不会使台湾问题长期拖延下去。

  杨毅周今日在作客新华网论坛时,回顾了2005年两岸关系中的重大事件和中央对台

政策的调整,并就台湾问题中的国际因素等网民关心的焦点问题进行在线交流。

  在谈到今年以来祖国大陆对台政策进行了调整具体表现在哪些方面?对今年的两岸关系产生了哪些影响时,杨毅周表示,实际上,对台政策的调整是从去年就已经开始的。去年5月17日,中共中央授权中台办发表声明,当前两岸关系形势严峻,并指出对台工作的重点是坚决制止旨在分裂中国的台湾“独立”运动,维护台海和平稳定,是两岸同胞当前最紧迫的任务。去年12月初,大陆宣布制定《反分裂国家法》进入程序,并且在今年的3月13日由全国人大高票通过《反分裂国家法》。

  杨毅周进一步指出,今年1月27日,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纪念江泽民“八项主张”8周年座谈会上,就当前对台政策做了重要阐述,概括大陆对台政策调整由以下几个特点:

  第一,对当前的对台形势做了科学准确的判断,认为“台独”已经对台湾海峡的和平和稳定产生了巨大的威胁和挑战。

  第二,调整对台工作的重点。把对台工作重点放在反对“台独”、遏制“台独”上,反对“台独”以反对“法理台独”作为重点。

  第三,明确两岸的法理定位,那就是一个中国原则,在两岸关系上的体现就是1949年以来尽管两岸尚未统一,但大陆和台湾统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这就是两岸关系的现状。

  第四,加强两岸的党际交流。

  第五,把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工作落到实处。对于台湾同胞,胡锦涛总书记明确表示,无论在什么情况下,我们都尊重他们、信赖他们、依靠他们,并且设身处地为他们这项,千方百计照顾和维护他们的正当权益。

  第六,全面推动两岸的各项交流,提出了四个有利的主张,并作出庄严的承诺。

  但杨毅周同时也表示,一年来,两岸关系虽然有所缓和,发展两岸关系的积极因素也在上升。但是,两岸关系严峻的局面并没有得到根本的改变。对两岸关系长远来说,我是比较乐观的。所以,祖国的统一是一个长期的、复杂的、艰巨的过程。但是,我们也绝不会使台湾问题长期拖延下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