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影响棉花品质的因素是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15:36 大众网-农村大众

  原棉品质是决定纺纱质量的关键因素,它主要是由三个方面决定的:一是遗传品质,受遗传基因或品种本身的影响;二是生产品质,受栽培管理措施及气候环境等的影响;三是加工品质,受采收、加工过程的影响。因此要提高原棉品质,必须采取以下三点措施:

  1、选择优质棉品种

  优质棉品种是指各项品质性状良好,符合纺织要求的棉花品种。具体来说,就是纤维长度、细度和强度等各项指标适应纺织和市场需要,有较好的纺织利用价值。同时还要兼顾其它各项经济性状,如较好的丰产性、适应性、抗虫性以及抗病性,品种的熟性也必须与种植区域、种植制度相适应。选择合适的棉花品质是生产优质棉花的基础。

  2、合理的栽培管理

  栽培管理措施影响棉花生长发育和群体结构,进而影响棉花的品质。苗期管理不当会造成棉花晚发晚熟,肥力不足、棉花营养不良不仅影响产量,还在很大程度上影响棉花纤维品质,棉田通风透光差、株间荫蔽影响棉铃发育进而影响棉花纤维品质。气候和病虫对棉花品质也有较大影响,干旱降低纤维生长速度,从而导致纤维长度变短,涝渍则可降低纤维强度。棉铃虫、红蜘蛛、金刚钻、枯黄矮病也会造成纤维品质下降。因此,要在选择合适品种的基础上,进行科学的棉田管理。

  3、科学采收和加工

  适时采摘是保证棉花优质的重要环节。通常以棉铃开裂后7天左右采收为好。采摘时做到“五分”、“四净”,要注意气候的变化,成熟的棉花必须在风雨、风沙前及时采摘。轧花时要根据纤维的长度、强度及含水量等实际情况因花而宜,合理配车,达到优质、安全、高产的目的。

  综上所述,优质棉的生产贯穿从品种的选择、田间管理到采收加工全过程,因此,只有严格科学管理,才能提高棉花品质。

  山东棉花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唐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