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和平统一”方针是推动两岸关系最现实有效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15:4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6日电全国台联研究室副主任、台湾问题专家杨毅周今日(26日)下午在作客新华网论坛与网友互动时表示,“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是目前推动两岸关系、促进祖国统一最现实、最有效的模式。

  杨毅周表示,两岸关系的定位非常明确,就是尽管两岸尚未统一,但是“一个中国”原则始终是两岸关系的事实,它并不因为两岸尚未统一而改变。

  杨毅周指出,“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是目前推动两岸关系,促进祖国统一最现实、最有效的模式,而且“我对实现两岸的和平统一充满了信心”。这是因为:

  第一,决定两岸关系发展前景的是祖国大陆综合国力的提升,是祖国大陆长期发展的结果。

  第二,从现在看,两岸的交流交往已经十分密切,“台独”的空间越来越小,两岸走向统一的目标实际上是越来越近。

  第三,我相信台湾同胞,台湾同胞具有光荣的爱国主义情怀,终会有一天,台湾同胞将会觉醒,和两岸人民一起走向和平统一的道路。大陆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是针对“台独”分裂势力的,不到万不得已,大陆是不会使用武力的。

  第四,《反分裂国家法》已经明确的确立了大陆使用非和平方式的条件。

  杨毅周表示,祖国大陆对台政策是非常明确的,就是希望两岸通过长期的交流交往达到和平的统一。对“台独”采取坚决遏制的态度,遏制“台独”体现在《反分裂国家法》上,它是全国人民共同意志的表现。杨表示,对台湾同胞我们是需要通过长期的交流,沟通两岸人民的感情,增加两岸人民的共识,使两岸人民能够逐步地走向融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