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企业国际化朗能“三步走”值得借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15:49 人民网

  随着中国经济的迅猛发展,众多行业在世界经济中占据了一席之地,中国依托巨大的劳动力、资源等优势,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工厂”。形成了一大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在世界经济舞台上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尽管中国经济发展迅猛,但由于基础薄弱,众多问题阻碍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导致中国各行业的竞争与发展仍处于一种较低层次。大量有眼光的优秀企业不满足于这种低层次的竞争,纷纷谋求更高层次的发展。

  国际化战略谋求“破局”

  经济全球化带来了“国际化发展”的机遇。中国经济的发展为中国企业提供了一个面向全球,面向世界的舞台。优秀的中国企业敏锐的认识到,国际化战略成为中国企业做大做强的有效途径。一些具有战略眼光的中国企业在摸索中前行,逐渐找到了一条适合国内企业国际化发展的新道路。12月2日,中国建筑电器行业的巨头广东朗能电器有限公司与世界500强企业之一Honeywell(霍尼韦尔)公司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进行战略合作,朗能将借助Honeywell的渠道使自己的产品走向国际市场。纵观朗能的国际化历程,从准备,到执行,朗能“三步走”的战略思路,值得借鉴。

  由内而外,朗能引领“三步走”

  朗能国际化战略的第一步放在了“内功”的修炼上,为朗能的国际化战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004年,占地20万平方米的朗能生产基地全面建成投产;2005年3月初,朗能斥资1亿元全面收购贝莱尔电气有限公司,高调挺进通风领域;年中营销会议颁布电工、照明、通风“三驾马车”并行的新一轮产业调整政策,构建起三大产业的多元化建筑电器产业集团。一系列的收购、兼并与调整,朗能的整体实力得到了质的提升,成为朗能国际化竞争的坚强后盾。

  有了参与国际竞争的强大实力,第二步进军国际市场就提上了朗能的日程。朗能与Honeywell进行合作,首先使自己的产品走向了国际市场。通过这次合作,朗能可以学习Honeywell的先进技术和先进经验,壮大朗能产品和品牌实力,另一方面,Honeywell在国际上已经拥有比较成熟的渠道网络,此次合作以后,朗能就可以借助这个密集、渗透力强的渠道网络,使自己的产品打入国际市场,扩大自己的市场版图,为朗能未来的发展奠定基础。

  可以说,朗能已经成功地走出了前两步,但是朗能并不满足于此。朗能总裁邓超华告诉记者,借助Honeywell的渠道使自己的产品走向国际市场,这只是朗能国际化战略的一个组成部分。在不久的将来,朗能还将以自有品牌进军国际市场,让中国的建筑电器畅销世界,这是朗能的“第三步”,也是朗能国际化的终极目标。

  “三步走”值得借鉴

  在朗能的国际化进程中,朗能由内而外,从自身实际出发,而又不断进取、锐意创新的策略是完全符合国际竞争法则的。

  走国际化道路,首先必须有进军国际市场的强大实力。经过几年的发展,朗能已成为中国建筑电器的领军企业,其技术、实力在国内已居领先地位,再加上一系列的收购、兼并与调整,朗能的整体实力发生了质的提升,为朗能国际化夯实了基础。

  在企业国际化的进程中朗能也认识到,一口吃不成胖子,在企业的发展和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尤其如此。因此朗能先使自己的产品进军国际市场,扩大自己的市场版图,提高了自己的知名度,为未来的发展奠定了基础。这种选择合适、合理,不好高骛远,不贪大求全,走好发展的每一步,最终打造出可以在国际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的强大实力。

  同时,朗能具有长远的目标规划。朗能认为,企业要做大做强,最关键的就是进行自主品牌的树立。品牌是一个商业机构最有价值的资产。没有自主品牌,市场再大也是空的,企业将越来越没有立足之地。只有坚持打自己的品牌,才能使企业在世界市场打下良好的品牌基础,在经济全球化过程中赢得主动。

  要有长远的目标规划,更要结合企业实际,练好内功,做出切实的策略和选择,一步一个脚印,方可在变幻莫测的国际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这就是朗能国际化的“三步走”战略。可以说是较切合中国企业实际的国际化战略,值得众多企业借鉴。(清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