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江镉污染事件:仅仅是“违反操作规程”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16:09 新华网

  

北江镉污染事件:仅仅是“违反操作规程”吗

  12月21日,韶关冶炼厂几名工人在封堵该厂的排污口。

  新华网广州12月26日电

  “新华视点”记者徐清扬、赵东辉

  导致广东北江发生严重镉污染事件的韶关冶炼厂,曾被评为“全国治理污染先进单位”。这家在当地赫赫有名的国家一级企业,为何会发生影响如此之大的公共污染事故?

  记者近日两次赴韶关冶炼厂深入调查,发现该厂的超标排污绝不只是一次“偶然事故”,而是企业内部管理不规范和外部监管不到位导致的综合征。

  并非一次“偶然事故”

  韶关冶炼厂是广东最大的一家有色金属冶炼企业,其设备比当地一般中小冶炼厂的设备要先进。该厂投资数千万元购置了镉的回收装置,镉回收率在85%到90%之间,其余的镉金属存在于冶炼渣和废水里。

  韶冶的上级公司深圳市中金岭南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张水鉴说,含镉废水经过污水处理后,按照小于国家标准的浓度排到北江,每小时的污水排量为2000吨。

  韶关冶炼厂最近一次的废水超标排放是12月11日第二系统的机器检修期间,当地环保部门在对北江例行的水质检测中发现了镉含量严重超标的现象,并于12月16日确定了这起水污染事件。

  事实上,早在11月底,该厂对第一系统进行过一次同样的检修。环保部门认为,11月份的检修也存在问题,当时污水到底是怎么排的,镉排放量有多少,仍不得而知,目前正在对韶冶每天的污水排放情况进行核查。

  问题不仅仅出在以上两次大规模的排污,更为引人注意的是韶冶属下的马坝分厂一直在排放镉含量超标的污水,直至此次污染事故发生后才被勒令停产。韶冶马坝分厂是一家小型冶炼厂,专门从冶炼渣中提取铟、镓等稀有金属。

  韶冶负责人对这次污染事故的解释是,操作人员“违反操作规程”将本应经过污水处理厂的污水直接排入北江,属于典型的责任事故。他们在违规排放镉含量严重超标的污水进入北江后,既没有及时向有关部门通报,也没有采取任何应急措施,直至环保部门对北江水进行检测时,才发现韶冶有超标排污行为。

  显而易见,这次事故不仅仅是“违反操作规程”的问题,特别是其下属的马坝分厂一直在“违反操作规程”超标排放,企业管理者不可能不知道。

  老百姓难认可的“治污先进”

  近日记者来到韶冶办公楼,一进大门就看到墙上挂满了各种奖牌和证书,“全国治理污染先进单位”的牌匾也在其中。

  韶冶是一家大型冶炼企业,专门从事铅和锌提炼,年生产规模达23万吨到24万吨。2004年产值24亿多元,交税近2亿元,今年产值将达到30亿元。该厂在现址从事铅锌冶炼已有40年历史。

  张水鉴总经理说,韶冶现有在职职工5000人左右,其上级公司深圳市中金岭南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上市公司,其最大的股东是广东省广晟资产管理公司。

  韶冶在社会上很有知名度,加上紧靠韶关市区,当地居民无人不晓。有居民向记者反映,包括韶冶在内的多家冶炼厂长期向北江排放污水,污染水源和农田,当地人已不敢吃北江水而改吃水库水或山泉水,这一状况持续好多年了。

  一些群众还说,韶冶归上面管,是地方的税收大户,我们虽然长期深受其害,但也无可奈何。

  对韶冶发生的违规排污行为,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张力军在一次会议上质疑:像马坝分厂这样的排污企业,为什么能容忍他们存在?他表示,一定要实事求是地查明原因,追究排污企业的法律责任和经济责任。

  水源地污染企业众多

  北江起于韶关,是沿江清远、佛山、广州等市的饮用水源,涉及人口上千万。北江水污染事件发生后,为了确保下游居民的饮用水安全,英德市已于21日晚11时开通了临时供水管道。广东省政府也要求佛山、广州两市启动自来水供应应急预案。

  作为水源地区域,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至关重要。韶关在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被作为华南重工业基地和广东战略后方来建设,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成为主要行业。这里除有韶钢、韶冶、挖掘机厂、矾口铅锌矿、大宝山矿、曲仁煤矿等骨干工业企业外,还有一批小钢铁厂、小冶炼厂沿北江而建,经过处理的或没有处理过的污水全部排入北江,有的企业既排污水又排废气,形成了一个污染企业带。

  最近两年由于镉价格上涨了10多倍,韶关市小型冶炼厂不断涌现,这些小冶炼厂设备简陋,有的连基本的污水处理设备都没有,污水直接排入北江。当地一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有的小型冶炼厂把污水经石灰池沉淀后再排入北江,这算是有良心的了。

  记者在韶冶等冶炼厂周围看到,厂房附近的山坡受工厂烟尘的污染已经变秃了,有的地方寸草不生,矿渣尘土飞扬。当地居民说,这里难见蓝天,许多人得了肺病。

  北江水污染事件发生后,在国家环保总局和广东省政府的严厉要求下,韶冶才停止生产和向北江排放污水,韶关市也同时关闭了其他14家小冶炼厂。

  一些专家表示,关闭工厂只是临时性的紧急措施,下一步如何整改治理,尤其是水源地区的企业环保治理工作刻不容缓。北江沿岸的居民建议,要从整体上认真考虑水源地的企业结构布局,像这样一些处于北江水源地附近的污染企业应该实现废水的零排放或者搬迁,从根本上消除下游地区饮用水的安全隐患。(完)

  北江污染:广东责令韶关冶炼厂停止排放含镉废水

  韶关采取措施紧急关闭主污染排放口和14家冶炼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