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支柱产业规模化集约化 潮南特色工业村镇崭露头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16:20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本报讯记者王开颖报道:购电量是衡量一个地区经济特别是工业的发展水平的“晴雨表”。今年前10个月,汕头市潮南区的购电量总共达14.36亿多千瓦时,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9.42%。主要经济指标的统计也印证了这一点,今年1至11月份,全区共完成工业产值213.61亿多元,比增16.91%,外贸出口2.24亿多美元,比增78%。前10个月该区的财政收入综合增长率为39.29%,在全省67个县(区)中跃居第8位。

  建区两年多来,潮南区坚定不移地实施“工业强区”战略,大力调整产业结构,优化产业布局。区委、区政府在专题调研基础上,确定了纺织服装、精细化工、文教用品、丝花制品、电子电器、保健食品六大特色产业作为区域优势产业和支柱产业,从企业征地、用电供水、人才劳力到投资立项、市场开拓、企业中介等方面都给民营企业以全方位、多层次的大力支持,并积极推行优质的投资环境“一站式”服务。至今在支柱产业链条上的增资扩产累计已达28亿元,经济集中度和产业集群效应已经初见成效。去年,峡山、两英、陈店分别被授予“中国家居服装名镇”、“中国针织名镇”和“中国内衣名镇”称号,使该区跨入了国家级纺织服装生产基地的行列。此外,一大批特色工业镇、工业村崭露头角,峡山、胪岗的化妆品业和文具业,司马浦的丝花业,陇田的保健仪器业,成田的织袜业,井都的水产品加工业等,都已初步形成规模化、专业化、集约化生产,行业优势明显,产品在国内外市场占据了重要地位,形成了“月亮与星星争辉”的工业发展新格局。

  潮南区的产业集群发展态势良好,效应凸显。今年前11个月,全区纺织服装、日用化工、文教用品三大行业实现工业产值145.45亿多元,占全部工业总产值的68%;峡山、两英、陈店和司马浦等4个镇(街道)产业集群优势明显,工业总产值占全区77.86%,对全区工业起到了强大的支撑作用。

  为保持工业的可持续发展,增强发展后劲,近期潮南区已提出要以加快产业集聚为突破口,以挖掘民资民力为着力点,借助外力,启动内力,激发镇域、村域发展工业的内在活力,多渠道招引在国内事业有成的潮南籍企业家回乡办实业,大力鼓励现有企业增资扩产,争取用两年左右的时间,实现2个镇(街道)工业产值超70亿元、3个镇工业产值超40亿元、5个村工业产值超5亿元;有2家企业产值超10亿元,5家企业产值超5亿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