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毕业生连续数年就业率超90%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16:57 金羊网-新快报

  坦洲理工人才培养实现“零适应”

  “服务当地务工青年,服务进城农民百姓”是中山坦洲理工学校的办学方向。该校把学生的培养目标定位于为当地经济发展培养适应需要的初、中级技术劳动者。

  中山坦洲理工学校正是凭着不断创新的管理产,实现了连续数年毕业生就业率达90

%以上的辉煌成绩,该校在人才培养上真正摆脱了“教学”和“用工”脱节的矛盾,毕业生实现了“零适应”。

  右下图:中山市坦洲理工学校校长方向东认为,在大力提倡素质教育的今天,职业学校既要教会学生做事,更要教会学生做人。

  为社会输送数千名技术人才

毕业生连续数年就业率超90%

  坦洲是中山市首批工业强镇,镇委镇政府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不忘教育,于1992年在该镇的中心教育区规划102亩,创建了坦洲理工学校,建筑面积达20700平方米。随后,在当地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学校的教育教学设施不断得到完善和加强,办学质量不断提高。

  该校立足于“服务当地务工青年,服务进城农民百姓”的办学方向,把学校的培养目标定位于为当地经济发展培养适应需要的初、中级技术劳动者。按照“升学有基础,就业技能强,校园文化丰富多彩”的总思路,该校积极引入“成功教育”理念,并将“入读坦洲理工,助你步向成功”作为新的办学总目标。目前,该校有教职工115人,在校学生1612人,开设有机械加工技术、工业企业管理、中英文秘书、计算机应用、维修电工等专业,与各专业相配套的实验、实习设施较为齐备。

  近年来,该校通过体育节、科技节、文艺节三大节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学生参加省市技能竞赛获得众多大奖;书法作品几度远飞日本、菲律宾,捧回多个金奖和银奖;学校还是中山市参加首届广东职教展示会的代表学校之一,先后获得了市“校园文化建设先进单位”、市“师德建设先进单位”、“省无吸烟学校”、市“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今年5月通过验收,创建为广东省重点职业高中。

  今年,坦洲理工学校高考再传捷报,来自该校的60位升大毕业生通过高考顺利考上了高一级学校,超额完成了预期的目标。

  据坦洲理工学校方面介绍,今年理工学校升大班参加普通高考的人数为70人,通过考试顺利考上高一级学校的为60人,其中一人达到重点本科线,11人达到本科线,8人达到省专A线,40人达到省专B线;考生上线率达85.71%。

  据介绍,今年高考坦洲理工取得了三个突破,一是重点本科有突破;二是上本科的人数突破了10人,达到12人;三是单科(成绩)突破了700分。

  

毕业生连续数年就业率超90%

  上图:坦洲理工学生走出校门参加社会实习活动。

  运用“6S”管理模式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教学”和“用工”脱节矛盾日趋严重。为了解决这个矛盾,使理工学校的学生能学有所用,更好地适应社会和企业的需要,坦洲理工积极探索与企业联合办学。他们借鉴德国“双元制”技工培养模式,与中山市杰士美电子有限公司共同实践《珠江三角洲农村职业学校双元互动教学发展模式》科研课题。该课题是借助杰士美电子有限公司的设备、技术和经济支持,学校把车工、钳工、电工复合成“机电工”,强调“一主多副”以适应企业生产的多品种、多规格、多变化、小批量的需求。这种模式初步实现了让学生从学校到企业的“零适应”,并在实践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理工学校的教学特点、教学目的有别于普通高中。坦洲理工学校的领导们知道,在大力提倡素质教育的今天,职业学校既要教会学生做事,更要教会学生做人,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因此,学校在抓好教学的同时,更加注重教学管理。针对目前大部分企业正在实施的“6S”管理模式,该校也于去年全面引进和推广“6S”这一先进的标准化管理模式,即整理、整顿、清扫、规范、素养、安全。通过推行“6S”管理模式,培养了在校学生良好的工作习惯,缩短学生在工厂的适应期,提高了学生的就业竞争力。目前,“6S”管理已卓见成效,它为坦洲理工的师生创造了一个一目了然的工作、学习环境,一个有约束、能提升自我的环境,一个能养成良好工作习惯的环境,全面提升了学校的办学效益,师生的综合素质也得以提升。

  

毕业生连续数年就业率超90%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