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考察队员着手制作拉斯曼丘陵地区地形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18:14 云南日报

  新华社南极中山站12月26日电(记者张宗堂)中国考察队员25日开始在中山站所在的拉斯曼丘陵地区布设照片控制点,为今后即将开展的航空摄影测量做准备,以解决我国无拉斯曼丘陵东部地形图和西部地区地形图更新等问题。

  由于这一地区地理环境特殊,测区控制点分布只是在岛屿和露岩区,而且所有点的布设只能采用人工方式进行。25日,黑龙江测绘局吴文会、陈军、刘秀峰三名考察队员分

成三组开始进行布设。由于控制点都选择在山顶,所有路途都靠步行完成,从一个点到另外一个点大约需要一到两个小时。当天,三人共完成7个点的布设。按目前进程,布设所有80个左右的点约需要一周。

  吴文会说,布设这些点一方面是为即将开展的航空摄影找到标志点,另一方面也是为之后矫正照片提供科学依据。人工布设地面照片控制点结束后,科考队员将利用高分辨率的数码照相机进行航空拍摄,按照国家测绘局测绘规范中困难地区作业成图要求,进行1:2万比例尺绘制地形图。

  极地基础测绘与科学考察研究,既是我国极地考察事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又是我国极地科学研究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在南极重点地区和有国家权益意义的地区分期完成地图覆盖和其他各项基础测绘内容,有利于从根本上解决我国考察急需的各种类型地图,增强为中国极地科考工作提供完善的测绘保证和各项基础空间数据、地理信息系统服务能力等,可为国家极地考察决策部门及其他学科提供可进行分析、管理、计划、决策以及技术支持的基础应用平台,提高我国在南极测绘的国际交流合作和数据资料共享的地位和能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