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防控禽流感:世卫官员建议中国农民改善家禽养殖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18:14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12月26日电(记者李星 周而捷)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平洋地区主任尾身茂26日说,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家禽养殖数量大的国家来说,改善养殖方式是有效控制禽流感在禽类和向人类传播的根本措施。

  尾身茂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改善养殖条件,减少人与家禽的接触,应该作为一个防控禽流感的长期规划来实施。

  中国是家禽饲养大国,目前的家禽饲养量达142亿只。在饲养集中的农村地区,许多家庭是“散养式”饲养方式,鸡鸭就养在自家院子里,有些甚至在房间里。人和家禽的接触极为密切。

  尾身茂说,从目前全球报告的人感染禽流感病例来看,所有病例都接触过家禽,禽流感病毒就是通过接触传播给人的。

  “但显然我们不能将所有鸡鸭都宰杀掉以防止人感染上禽流感病毒,因此只能尽量做到人和家禽不混在一起。如果减少接触禽类的机会,人感染禽流感的可能性会大为降低。”

  “然而改变养殖传统不是一夜之间就能办到的事情,需要将它作为一个长期的计划去努力。”他说。

  他建议农民将鸡鸭集中到一个通风良好、相对隔离的地方圈养,不要让它们在庭院里自由活动,并告诉小孩子不要和鸡鸭玩耍,接触过鸡毛、鸡蛋后要及时洗手。

  同时,农民要注意观察家禽的状态,若发现有鸡鸭非正常死亡要及时向防疫部门报告,不要私自宰杀、贩卖或食用患病和病死鸡鸭。

  在全国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指挥部本月召开的第四次会议上,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指出,防控禽流感的任务之一就是要促进饲养方式转变。

  政府还宣布对全国所有家禽实施禽流感病毒免疫措施。农业部兽医局副局长李长友上周说,10月以来中国免疫家禽50多亿羽,免疫密度已达85%以上。

  尾身茂表示,免疫是控制禽流感传播的重要手段。然而从科学角度讲,家禽注射禽流感疫苗的免疫有效率仅为70-80%,因此在免疫的同时,还要改善家禽的防疫条件和饲养环境,提高科学饲养和疫病的防控水平。

  今年入秋以来,中国发生家禽感染禽流感疫情27起,其中10月份3起、11月份23起、12月份到目前只有1起。

  然而,尽管本月暴发禽流感疫情数量相对前几个月较少,但不能认为禽流感的威胁已经消失。尾身茂提醒,冬季是禽流感暴发的高发季节,今冬明春禽流感疫情可能再度发生,因此不可放松警惕。

  他说,中国农村地区禽流感防范力量仍较为薄弱,基层卫生保健人员缺乏早期识别禽流感暴发和初步控制的能力。“我们已经建议中国卫生部和农业部培训更多的农村基层防疫人员,在疫情早期发现、报告和防控方面发挥作用。”尾身茂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