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80亿世博建设债券首发15亿 28日起公开发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19:00 东方网

  东方网12月26日消息:为拓宽融资渠道、支持上海世博会建设,国务院、国家发改委特别批准了总额为人民币80亿元的世博建设债券,首批15亿将于12月28日在北京、上海和深圳三地同时发售。市委常委、副市长、上海世博会执委会常务副主任周禹鹏出席世博债券首发仪式。

  周禹鹏表示,世博建设债券募集的资金将全部用于2010年上海世博会主体工程建设

项目,并欢迎社会各界金融机构、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公众,积极购买世博债券,通过购买世博债券来参与世博项目、支持世博建设。

  周禹鹏提出,2010年上海世博会作为世博会历史上第一次在发展中国家举办的综合类世博会,是由中国政府举办、上海承办的世界性大项目。今年的12月1日上海世博会注册报告的如期通过,表明上海世博会招展、招商和招客工作进入全面推进阶段。2006年世博园区居民和企业动迁工作将基本结束,上海世博会将迎来新一轮的建设高潮。世博会主体工程建设项目是整个世博会项目的核心,是实现世博会预期目标的关键。世博债券的发行为世博会的投融资提供了新的渠道,将为世博会园区的基础设施和主体场馆及工程建设提供资金保障,从而确保建设进度。

  国家发改委财政金融司司长张东生在仪式上表示,此次债券发行是我国第一次通过企业债券形式为我国举办大型国际盛会进行融资的一次积极尝试,将对世博集团投资建设的2010年上海世博会主体工程项目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他同时透露,截止目前,今年已正式发行的企业债券总规模达到629亿元,较去年发行总量增长接近一倍。

  世博集团董事长戴柳介绍说,上海世博债券作为具有政府项目背景,由企业发行的债券,发行总额为80亿元,分别由上海世博土地控股有限公司和上海世博集团作为发行主体分批进行发售,此次由世博集团首先发行15亿人民币,后续65亿元将根据世博园区建设项目进度由世博集团和土控公司陆续发行。

  据了解,首批发行的05世博债券期限为7年,是按年付息的固定利率品种,票面利率为4.00%。还本付息方式是每年付息一次,到期一次还本,最后一期利息随本金的兑付一起支付。债券采取的7年期品种,在匹配世博会主体工程建设资金使用安排的前提下也符合个人投资者偏好中、短期限债券的特点,为广大市民提供了一个好的投资品种。本期债券由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提供全额不可撤销连带责任担保。经上海新世纪资信评估投资服务有限公司评定,05世博债券的资信等级为AAA级。同时,05世博债券将通过承销团设置的发行网点及在北京、上海和深圳设置的零售营业网点公开发行。

  本期债券的主承销商为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是由原国泰证券有限公司和原君安证券有限责任公司通过合并、增资扩股,于1999年8月18日组建成立的。公司所属的2家子公司、5家分公司、23家区域营销总部及所辖的113家营业部分布于全国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特别行政区,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经营范围最宽、机构分布最广的证券公司之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