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十一五”形成高水平国防特色学科专业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21:1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2月26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二十六日在北京举行首次国防科技工业教育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国防科技工业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事业“十一五”的主要目标,其中包括基本形成高水平国防特色学科专业体系、为国防科技工业培养逾六万名本科以上毕业生等。

  此次会议称,“十一五”期间,国防科工委所属高校将创新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模式

和输送机制,有计划地为国防科技工业培养、输送六万名本科以上大学毕业生,军工骨干公派出国留学五百人;加强高技能人才和军工特有专业(工种)紧缺技能人才的培养,技师及以上高技能人才占技能人员比例达到百分之七以上;普遍开展在岗、转岗和下岗职工的职业培训和技能鉴定,进一步提升技能人员的整体素质、技能水平和下岗职工再就业能力,力争使技术工种技能人员持证上岗率达到百分之百。

  与此同时,基本形成高水平国防特色学科专业体系,部分学科达到国际一流水平;有关高校国防科技研究条件得到较大改善,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取得一批国际领先或国际先进水平的研究成果;国防科技工业科研院所研究生教育适应国防科技工业发展需要,国防科技工业教育体系得到进一步完善。

  国防科工委主任张云川强调,所属高校要为国防建设、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一流的教育服务,要以为国防科技工业培养、输送优秀人才为重点,大力推进教育创新,要以提升国防科技自主创新能力为重点,大力推进科技创新。

  国防科工委副主任陈求发介绍说,委属高校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提供了大批优秀人才,这些人才是构筑成载人航天工程的骨干力量,也是中国航天事业发展极为重要的人才资源。该委属七所高校为载人航天工程培养数以千计的科技人员,遍布在载人航天工程各个系统中。据不完全统计,有一百四十余名专家已经成为载人航天工程总体及各分系统总师、副总师、总指挥、副总指挥等科研领军人才,他们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做出了巨大贡献。

  一九九九年一月,国务院对原五大军工总公司所属三百八十九所各级、各类学校的管理体制进行调整,确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高校为国防科工委所属学校。七年来,这七所高校毕业各类学生二十八万四千余人,共向国防系统输送五万两千多名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一直在百分之九十以上,居于全国高校前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