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有感吴仁宝的土标准:“人民幸福就是社会主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21:23 人民网

  12月22日下午,中共江苏省委举行“吴仁宝先进事迹报告会”。“华夏第一村”华西村原党委书记吴仁宝在报告中谈到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时,提出了自己的一个“土标准”。他说:“什么是社会主义?人民幸福就是社会主义!”(12月23日《现代快报》)

  关于什么是社会主义,什么是和谐社会,我们可以作出一整套理论上的解释,但都不及吴仁宝的这4个字“土标准”来得通俗易懂、真切实在。这简洁明了的“人民幸福”4个

字,是对党中央提出的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标准的集中概括,它“土”得一语中的,“土”成最高标准,也是唯一标准,值得我们好好品味,深深思索。

  吴仁宝在这里提出的是“人民幸福”,而不仅仅是“人民富裕”,这是一种认识上的质的飞跃。贫穷绝对不是社会主义,这是毋庸置疑的真理。发展经济致富百姓,是我们各级各地党委政府多年来所致力苦抓的工作重心,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然而,仅仅有了人民的富裕,是不是就是理想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了呢?答案是否定的。如果光有物质的富足,却没有精神的愉悦和满足,人民是感觉不到真正的“幸福”的,这样的社会肯定不是大家心目中的“理想社会”。

  人民怎样才能感到“幸福”呢?发展经济,丰富他们的物质生活,是重要的基础和前提。同时,还要给他们创造安全、舒适、文明的生活环境,有健康、丰富的文化生活,有正气弘扬、公道理性的人文环境,有对他们各项公民权利的切实保障,让他们切身感受到真正当家作主的自由、尊严和自豪。有了这些综合因素,人民才会感到真正的“幸福”。这样的社会,才是我们所有同胞的美好家园、理想社会。

  值得关注和重视的是,目前社会上尤其是一些地方领导同志和政府部门对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理解离“人民幸福”这个标准还有很大落差。他们依然没有从旧思维中解放出来,片面地以为只要发展经济,百姓富裕,就是美好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了。不去想方设法满足人民群众的各种精神文化需求,轻视、漠视甚至肆意践踏老百姓公民权利和人格尊严的事情还屡有发生。有的人连正确的执政理念都没有确立,“执政为民”变成“执政为官”、“执政为己”,为了个人升迁和仕途“发达”而大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甚至想方设法对百姓进行盘剥,从百姓身上“揩油”,搞得一些地方民怨沸腾,严重影响了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伤害了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血肉感情。这些,是与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崇高目标背道而驰的,是需要下大力气好好治理的。

  退一步说,即使就以“富裕百姓”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主要标准,我们做得也还远远不够,这个物质的基础也还很脆弱。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在群众收入增加的同时,飞涨的教育、医疗、住房三大费用已成为新的民生难题和困局,直接导致许多群众生活质量的下降,甚至有人因此而崩溃。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严重的现实问题,也是对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基础的直接损害和挑战。如果连这样的物质基础都打不好,打不牢,人民肯定是无法感到“幸福”的,美好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也会悲哀地成为海市蜃楼。

  让人民幸福,不仅是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唯一标准,也是我们党执政、治国的宗旨和目的所在。对照这样的标准,我们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万里长征”还刚刚起步,任重道远,需要我们以强烈的责任心和紧迫感,付出更多艰苦而艰辛的努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