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看!斗胆列出领导干部的八种“不在状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21:25 人民网

  12月22日,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新闻发布会上,就近日舆情关注的“三九事件”等国企问题强调,国资委要“管住账本管住人”,国企领导不在状态就得换人。

  如何界定领导干部“不在状态”?恐怕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很难有统一的标准和答案。笔者斗胆列出以下几种“不在状态”的表现形式,仅供参考。

  (一)尸位素餐,碌碌无为。有的领导头脑不清,思路不明,方法不当,不善于做组织领导工作,缺乏驾驭一方的能力,在其位无能力谋其政;有的因循守旧,墨守成规,看摊守业,求稳怕乱,无创新,无发展,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有的对所管事务不懂、不会、又不学,人员管不住,工作推不动,经济上不去,社会不稳定。

  (二)官僚主义,高高在上。整天忙于奠基、剪彩、开会、作报告,置身于迎来送往,沉醉于酒店宾馆。喜欢做领导工作,走上层路线,对职权范围的工作,不知情、不熟悉、不掌握,对存在的问题不调查、不研究、不解决,对中央的文件精神不学习、不传达、不落实,凭想当然做决策、发号施令瞎指挥。

  (三)作风霸道,独断专行。搞家长制,树个人威信,听顺耳谗言,不听逆耳忠言,喜欢被人吹着、捧着、抬着、孝敬着。讨论问题、决策事情,不顾民主、不讲科学,不充许有不同意见,总是个人说了算。人财物大权独揽,人想怎么用就怎么用,钱想往哪儿花就往哪儿花,不受任何约束,无人敢监督。

  (四)形式主义,表面文章。名利思想严重,好大喜功,急功近利,弄虚作假,虚报浮夸,玩数字游戏。喜欢搞哪些表面上轰轰烈烈、热热闹闹,实际上只开花不结果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用老百姓的血汗钱为自己树碑立传、打水漂,自己图虚名,老百姓得实祸。

  (五)追逐利益,不甘清贫。喜欢攀比,总认为自己贡献大,得到的回报少,总觉得社会不公,心理失衡。羡慕有钱人的潇洒生活,整天和老板、大款们称兄道弟,交往甚密,打得火热。有的甚至利用职权贪污受贿、搞权钱交易。

  (六)贪图享乐,歌舞升平。工作不思进取,享乐思想严重,吃喝嫖赌抽全会,张二江的门徒弟子。上午围着会议转,中午围着酒杯转,下午围着色子转,晚上围着裙子转。白天满嘴烟酒气,晚上浑身胭脂气。

  (七)投机钻营,跑官要官。没心思干大事,只想着做大官。把全部精力用在跑关系、找门子、拉靠山上。有的弄虚作假欺骗组织;有的送礼送物花钱买官;有的如丛福奎、韩桂芝之流在大师的指点下求仙拜佛、误入歧途。

  (八)精神萎靡,心不在焉。整天精神恍惚,萎靡不振,问题屡出,差错不断,做什么事都打不起精神。这种人八成心理有鬼,或是听到什么风声,担心腐败行为败露,整天提心吊胆,惶惶不可终日。

  以上所列,可能挂一漏万,望有识人士予以补充完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