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采取切合农村实际的方式-论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21:3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6日电

  12月27日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采取切合农村实际的方式方法

  ━━三论第三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

  采取切合实际的方式方法,对于抓好工作落实,实现预期目标至关重要。中央明确提出,在农村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必须采取切合农村实际的方式方法。这是总结党内开展集中教育活动特别是在农村开展教育活动得出的一条重要经验,也是搞好农村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一条重要原则。各级党组织必须把采取切合农村实际的方式方法,体现到农村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全过程中去。

  学习培训的方式方法要切合农村实际。要坚持以学好《中国共产党章程》为重点,把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重要内容,把学习党的基本知识与适当学习政策法规、市场经济知识、农业生产实用技术结合起来。注意用好各地组织编写的通俗易懂、简明实用的学习材料。要充分发挥党员电化教育和农村现代远程教育网络的作用。要注意运用理论宣讲、典型示范、形势报告、问题解答等方式,帮助党员加深对学习内容的理解。要注意发挥派驻农村工作指导员的作用,对党员进行理论辅导,努力做到内容精炼、讲解形象、表达具体,使农村党员能够听得懂、理解得深、记得住,努力增强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吸引力和实际效果。要针对农村党员分散性、流动性较强的特点,继续采取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利用冬季农闲、雨雪天、晚上等时间,抓好集中学习教育。农村党员外出务工、经商比较集中的可单独建立党组织,组织他们参加集中学习教育。对那些难以集中的外出党员,可利用他们春节返乡的时机组织集中学习。

  分析评议的方式方法要切合农村实际。征求群众意见和谈心活动都要根据农村实际情况,合理确定范围。撰写党性分析材料要因人制宜,具有书写能力的党员要认真对照党章、对照新时期保持党员先进性的基本要求写出书面材料;年老体弱的和不具有书写能力的党员,经过党组织同意,可以不撰写书面材料。专题组织生活会要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对每个党员进行评议;党支部根据党员个人讲评、党员互评、群众参评的情况及征求到的群众意见和党员的一贯表现,进行综合分析,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对每个党员提出评议意见,并向党员个人如实反馈,肯定成绩,指出问题,提出整改方向。

  整改提高的方式方法要切合农村实际。要紧紧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要求,突出广大农民群众最关心的重点问题、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制定整改方案要注意听取农民群众的意见。整改方案要具体实在,措施到位、责任到人、时限明确。要采取督导组(指导组)指导与群众监督相结合的办法,促进整改工作的落实。要及时梳理检查整改情况,对应当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问题,要集中力量切实解决;对暂时解决不了的问题,要向群众作出说明;整改效果不好、多数群众不满意的,要在上级党组织的监督下“补课”。

  要采取适合农村特点的方式方法做好宣传工作。要重视运用舆论引导、典型引路、榜样示范的方法推动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开展。中央各新闻媒体要继续保持先进性教育活动宣传的良好态势。地方各级党委要引导基层党组织采取具有地方特色、农村党员和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充分运用各种宣传手段,及时宣传中央关于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指示精神,广泛宣传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群众创造的好做法好经验,大力宣传农村普通党员和基层党员干部中的先进典型。宣传教育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不断增强说服力、吸引力和感召力。

  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加强领导,确保农村基层党组织按照中央的要求扎扎实实推进先进性教育活动。同时,要充分尊重基层的创造精神,鼓励创新方式方法,使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让党员真正受教育,使群众真正得利益。(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